达州市:“六大举措”推动就业扶贫

2020-07-03 12:58:5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达州市紧紧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批”目标,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就业扶贫的冲击和影响,精准靶向发力,强化“六大举措”,助力贫困家庭就业增收,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落地见效。

摸清基础底数。通过“就业通”网上经办、“E就业”手机APP、电话随访、现场采集等方式,逐户逐人开展基本情况、转移就业、就业培训、就业创业意愿摸排,动态更新贫困家庭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目前,全市贫困劳动力39.3万人,已外出务工19.2万人,未外出有务工意愿1.6万人。

推动转移就业。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返岗务工,加强输入地用工信息对接,获取企业复工、疫情管控、通关手续等信息,组织“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车专列专机422班次,帮助1.5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安全返岗和转移就业。

开展“春风行动”。依托达州公共招聘网、“就在达州”微信公众号及达才网,举办就业援助月暨就业扶贫春风行动网络招聘等线上招聘活动,集中发布重点企业岗位需求信息,组织贫困劳动力、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与招聘活动。创新开展首届保障复工企业网络直播招聘,组织用人单位与求职者视频聊天、在线面试、在线签约。召开专场扶贫招聘会23次,帮助79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促进劳务协作。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加强与浙江、福建等地劳务协作交流,建立跨区域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和达州籍农民工异地技能培训协作机制,定向转移贫困劳动力,定点帮扶提升技能。联合浙江省舟山市开展海员班订单制培训,帮助31名贫困劳动力学员培训合格后上岗就业。

深化就地就业。将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业纳入扶贫基地,巩固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等载体建设,就近就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市建成扶贫车间57个,复工55个,吸纳63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2个加工生产外贸产品的车间受疫情影响未接到订单,暂未复工。

开发公益岗位。在贫困村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大龄、残疾人等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市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共安置11510名贫困劳动力。疫情期间开发城乡社区公共卫生、消毒保洁、防疫宣传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1564名贫困劳动力。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在万源市增设公益性岗位2000余个,岗位补贴由每月300元提升至每月600元。(王永明/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