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大政协发挥监督作用助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2020-06-05 11:07:1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根据达州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要求,5月8日至19日,市人大、市政协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开展专项视察,做到了现场视察、压力传递、突出问题、整改措施、考核问效“五个”全覆盖,点上推动各地1—2个突出问题加快整改,面上传导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工作压力。

现场视察全覆盖。5月18至19日,市人大主任胥健、市政协主席康莲英分别带领梅榕、李梅、胡兵、朱丰年、张玉华5位副主任,郝德恒、廖清江、陈明星3位副主席和市委目标绩效办、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等负责人,组成8个组,对7个县(市、区)和达州高新区“一对一、点对点”,有针对性、全覆盖开展专项视察。

压力传递全覆盖。一方面,现场严格督办。各视察组每到一个问题整改点位,现场听取施工单位建设情况汇报,地方政府介绍整改差距,察看进度、存在困难,共商攻坚措施,督促责任方按时按质加速整改。另一方面,召开通报问题。各视察组现场视察后组织召开座谈会,对前期暗访排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对主管部门、监管单位、监督机构、企业业主履职情况进行剖析,形成齐抓共治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问题筛选全覆盖。生态环境部门反复与市人大政协沟通协商,从省长江经济带暗查指导组移交的33个重点问题点位、101个问题线索和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反馈未达到序时进度或已超期问题点位全覆盖筛选50个典型点位,行业问题不重复,突出问题不遗漏,做到以典型问题整改带动常规问题同步实施治理,已推动完成整改12个突出问题。

整改措施全覆盖。从现场视察和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人汇报情况看,各地均对整改难度大、进度慢的问题不侥幸、不观望、不松劲、不逃避,专题研究,达标对标、抢抓时间、指挥靠前,加强向上汇报争取,落实“一名挂包领导、一套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时间节点,挂出作战图,多头并进,加速措施落地落实,确保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

考核问效全覆盖。一是开展回头看。市人大政协还将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推进整改进度迟缓的将及时向辖区政府移交提醒。二是做好常规检查。发挥好市委选派的9名卸任领导干部作用,分组分片全覆盖开展跟踪督导。三是纳入绩效考核。市委目标绩效办每季度会同市纪委监委、住建、城管、生态环境部门组建工作组,分片区督导核查,并印发工作通报,对存在问题纳入绩效考核扣分项目,确保整改成效。(宋龙娟/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