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春华秋实扶贫路  脱贫奔康践初心

2020-06-05 11:01:0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近日,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对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其中达州市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市,宣汉县、万源市荣获全省摘帽贫困县先进县,达川区、渠县荣获全省已摘帽贫困县先进县,宣汉县、万源市荣获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县;同时,全市有19个单位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117名党员干部分别荣获一线优秀扶贫干部、“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

今年2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批准叙永县等31个县(市)退出贫困县的通知》,其中达州万源市和宣汉县两个国定贫困县在列,这也意味着全市贫困县脱贫摘帽决胜之战已然告捷!

时光如大河奔流,2020年达州信心百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达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各项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好年度脱贫攻坚局

新起点,新征程。2020年伊始,全市紧盯“0.67万贫困人口脱贫,70.4万已脱贫人口脱贫成果巩固”的目标,及时下达年度任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紧接着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同时,达州出台了《达州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实施方案》《“15+1”个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并配合制定了“强化‘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组织保障的十条措施”“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加强组织和纪律保障,毫不动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春雷激荡,战鼓催征。脱贫攻坚冲锋号已经吹响,市级领导挂帅现场督战,50个市级部门、7个县市区和高新区扶贫系统92人组成的督战工作组,深入基层一线,查阅资料、系统抽查、查看现场、入户走访,确保“督”出压力,“战”出实效。为保证扶贫工作不留死角,全市上下齐动员,由7名县级领导带队136名交叉暗访人员,随机抽取全市26个乡(镇)、131个村,直接下沉到户走访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并将挂牌督战和兵团暗访发现问题分类反馈至市级有关行业部门和有关县(市、区),分行业分层级督促整改落实;与此同时,全市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也迅速展开,为脱贫攻坚下一步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戮力同心,攻坚克难。针对影响贫困人口收入这个关键因素,全市先后帮助13家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23.63万人返岗务工,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解决13462人贫困人口就地就业。2020年,全市计划安排扶贫项目2989个,涉及投资总额24.76亿元。目前已安排项目1775个,已开复工1392个,开复工率78.42%;已安排资金16.72亿元。继续推进“5+2”“3+2”帮扶,4月底全市828个驻村工作队、4570名驻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全部到岗。同时,按照“11551”总体安排,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清零行动,确保6月30日前达州近年来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所有不足和短板,全面整改、全部清零。

春华秋实扶贫路,脱贫奔康践初心。展望前路,700万达州人民定将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奋力推动实现全面小康的百年梦想,也为达州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定位奠定坚实基础!(冯小芳/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