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2019年中心城区扬尘污染治理推进会召开

2019-11-17 16:30:4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徐妍

11月15日,达州市2019年中心城区扬尘污染治理推进会召开。据悉,截止目前,达州优良天数已达271天,完成2019年度目标任务只差11天,可望提前一个月完成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针对达州的地理状况、气候、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而全面地分析,并结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执法局的通报内容提出要求。同时,针对通川区、达川区、达州市经开区当前的主要工作安排王景弘表示,达州正在加快建设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项目比较多,建设力度大,通川、达川、经开区要继续督促在建工地严格执行扬尘治理“六必须、六不准”和“六个100%”的要求,对防尘措施不达标的一律停工整改。同时,通川区、达川区要尽快启动渣土消纳场建设,经开区要加快推进弃土场升级改造工作,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或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依法取缔。

会议指出,达州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从环境空气质量来看,自10月实施《达州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方案》以来,达州空气质量达标率同比1-9月上升2.4%;PM2.5浓度下降4μg/m³,下降比例为5.5%;PM2.5浓度下降3ug/m3,下降比例为6.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0.15。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综合指数排名从9月的91位上升至目前的81位,其中10月份排名位居全国第13位,11月份也保持在前40名之内。

回顾过去一个多月,市经信局对216家“散乱污”企业、63家燃煤小锅炉、31家砖瓦行业开展了“回头看”;市住建局制定了《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不定时地对本市级102个建筑工地进行扬尘防治执法检查;市交通运输局建成维修企业I站9户、M站56户,办理公交“一卡通”47.6万张,新增和更新新能源车共计150台;市城管执法局对主城区200余处在建项目实行了“片区负责、网格化管理”,设立了扬尘控制区;市农业农村局新建了4个临时秸秆收储中心,秸秆燃料化利用1560吨,对主城区周边可视区域进行了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市商务局对主城区全封闭式干洗机进行了全面淘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大城市道路管控,严查机动车尾气排放,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了精细化管理;达川区、通川区开展夜间大气污染防治巡查,建立了污染防治应急处理机制。以上措施,确保了攻坚行动和主城区扬尘治理方案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达州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将对市主城区和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大气污染防治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推送、交办,并纳入党政同责考核加分、扣分项,对整改不力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将视其情况分别进行约谈或作为违纪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徐妍/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