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白果村实现美丽嬗变

www.scol.com.cn (2018-09-26 09:49:11)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陈娇张平  

随着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的建设,与景区毗邻的石铁乡,紧紧依托景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优势,制定了“通往巴山大峡谷的绿色通道、十里银杏金色画廊、北部山村康养驿站、两县结合部经济文化强乡”目标。昔日边远贫穷的宣汉县石铁乡白果村正发生美丽嬗变。

“忘忧桥”雄跨两岸,“爱情天梯”倾诉衷肠,金色银杏树下的茶园郁郁葱葱,米黄色的特色民居散落在青山翠柏之中,茅草亭、游步道、花海等微景观在阳光照耀下绚丽多彩……初秋的九月,漫步在宣汉县石铁乡白果村,一幅幅绝美的乡村美景呈现在眼前,让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悠悠茶香醉游人

青青石铁,悠悠茶香。近1000亩茶园,沿着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次第建设。

根据当地茶叶优质丰富的特点,该乡引进业主赵飞,在白果村流转土地300多亩,栽种优品茶叶;投资100余万元修建亲茶体验馆,吸引来往游客在此驻足品茶。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底可竣工。

“茶叶是我乡的特色产业,随着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的建设,我们始终围绕做大做强茶文化这篇大文章,让茶叶成为带动我乡群众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让过往游客品味石铁的馥郁茶香。”该乡党委书记罗琴如是说。

民宿产业助增收

“今天已经接待了5桌客人,还有2桌客人等着哩!”记者在白果村银杏山庄看到,成群结队的游客穿梭在山庄门前。临近下午2点多,游客还在排队等着用餐。山庄老板娘边忙着配菜,边对记者说:“山庄从去年初开业以来,一天最高可收入五、六千元,平均每天收入3000元左右,去年毛收入20余万元。”

“过去,我们村山高谷深,是全乡最穷的村,纯粹靠天吃饭;现在快速通道穿村而过,离景区也只有十几公里,大家都来发展民宿,生意好得很……”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显贵兴奋地说。

据了解,目前,石铁乡有开办民宿21家80余人,其中贫困户12家40余人。

微景打造靓山乡

百日菊、非洲菊、马鞭草……各种奇花异草争奇斗艳,装扮着该乡巴山大峡谷沿途所经过的村落山庄。沿着整洁的游步道,漫步在花海中,顿觉神清气爽。游人穿行在花海中,不时拿出手机自拍。

“打造这些微景观,就是为了给巴山大峡谷添彩!”罗琴如是说。

“猪屎该阴(谐音,方言,屋前小坝)牛屎坝,斤斤吊吊到处挂,晴天你来脚难下,雨天就是一扑爬(跟头之意)”,这是当地以前环境脏乱差的真实写照。为了给游客一个整洁的环境,该乡整合资金140余万元,对快速通道沿线房屋进行风貌打造,米黄色的外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

为解决峡谷两岸群众出行问题,白果村投资20余万元,修建了“忘忧桥”,原来要绕行1个多小时的山路,现在一两分钟就到了。

“现在这日子硬是巴适,住的是小洋楼,茶余饭后还可在景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提起现在的日子,该村易地扶贫搬迁户何耀富满脸的笑容。

(据达州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