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深一度|纵贯秦巴山区,西安-达州动车开行带来什么?

2023-01-01 19:1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卓峻帆

首趟西安至达州动车驶入万源站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1月1日,2023年新年第一天,西安-达州“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两地铁路通行时间相比“K”字头列车压缩2小时以上。

西安-达州铁路全线535公里,纵贯秦岭、大巴山。动车中途经停安康、紫阳、万源3座车站。动车开行,将给区域发展带来哪些改变?

更快更舒适

增添便捷出行新选择

“专门等到今天,乘坐动车到西安,再转车回宁夏老家。”1月1日14时许,在达州工作的何森,提着行李箱登上从达州开往西安的D774次列车,开启自己的返乡旅程。

用时短、更舒适,是何森选择乘坐这趟动车的理由。

在“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通前,仅有K692一趟列车经达州站直达西安站,用时6小时39分。而经西安站的K694列车,用时7小时15分抵达达州站;经西安南站的K385列车,用时6小时46分到达州站。

相比而言,西安-达州两地间互开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把铁路通行时间压缩2小时以上——

每天8时,D776次列车从西安站出发,13时49分抵达达州;14时15分,D774次列车从达州站驶出,18时58分抵达西安站。两地间最快4小时43分钟可达到。

再看公路,两地经包茂高速行驶,用时近5小时。“动车开行前,出现‘铁路跑不过公路’的情况。”达州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袁勇直言,交通落后不利于人员流动,有碍经济社会发展。

除了“更快”,“舒适”是动车带给旅客是另一个体验。

西安-达州动车组列车车厢内景

当天,万源市民杜薇专门带着子女和母亲从万源站乘车前往达州。“相比普速列车,动车有了更好的乘车环境,这正好带孩子体验一次家门口的交通新变化。”杜薇说。

新变化意义非凡,这是万源首次迎来动车开行。“与西安的距离感进一步缩短,将更为密切万源与西安两地的交流互动。”万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熊江成说,去西安如走公路,要翻越高海拔山区,现在坐动车将是市民出行更优的选择。

首趟达州至西安动车开出

密切往来

区域发展迎来新机遇

“达州有超过10万人在西安务工、上学,他们往返将更方便。”在袁勇看来,动车开通后,将极大便利两地人员往来,吸引客商了解达州、投资达州。而两地旅游资源丰富,对达州而言,文旅产业发展或迎来新的增长点。

万源市地处秦岭-大巴山腹地,是川东地区重要的南北向进出川通道,襄渝铁路在万源设站。“动车开通,万源对外交通更加完善,将进一步提升对周边区域的集聚力。”熊江成介绍,重庆市城口县、陕西省镇巴县等地群众可选择到万源乘车前往西安。

从西安方向而来的旅客抵达达州站

把视线放宽,这条川东地区南北交通大动脉,或成为达州周边广安、南充、巴中等城市群众北上前往西安的新选择。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如何抢抓动车开行的有利条件,为发展赢得更多机会?

“可包装一批地方农文旅品牌,借助列车进行宣传,扩大产品知名度和提升吸引力。”万源站站长庄晓艳曾在安康站工作多年,她特别提到,在安康至西安城际列车开行后,安康全市10个县市区均设置了相关宣传主题,让人印象深刻,“达州也可借鉴,让穿行在秦巴山区的动车成为达州的移动宣传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