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达州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开好局,今年226亿元实现投资完成率全省第一

2022-12-31 11:0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卓峻帆

建设中的达开快速明月江一号桥。受访者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嘭!”12月30日上午,达州主城以东的雷音铺山里传出一声闷响,隧洞中又一岩层被打穿。“双向同时掘进,全力以赴明年3月中旬双洞贯通。”达州市达开快速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明江说,包括雷音铺隧道在内,达开快速大干快上,全线51公里共投入1060余名工人、260余台(套)机械,今年已完成计划投资额的162%。

火热的建设场景涌动在达州全市。记者从12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达州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推进会上获悉,今年达州交通建设已完成投资226亿元,是2021年的3倍多,交通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一。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首年,取得良好开局。

达州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推进会现场。袁城霖 摄

一年前,达州启动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提出实现市域1小时交通圈、万达开1.5小时互通、成渝双核2小时畅达、国内主要经济节点城市3小时通达等目标。

交通建设力度上台阶,开梁高速、镇广高速(达州段)、达开快速等在建项目加速推进,开梁高速多次进入全省投资“红榜”,全新建设的达州金垭机场通航,桥梁造价占比70%的机场大道投用;成达万高铁、西渝高铁达州境内段已完成投资30余亿元,土地征拆和施工建设顺利推进;达州绕城高速西段、达石快速等开建,多年未实质性动工的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已完成投资4亿元,它建成之后可实现千吨级船舶直达长江。

统计显示,今年达州全市续建及新开工普通国省干线项目32个,已完成里程83.85公里;实施常住人口30户及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890.4公里、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919.43公里、幸福美丽乡村路251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543公里,农村公路通行环境大幅改善。

9月中旬,地势陡峭的渠县大义乡横岭村通车了。“当地施工条件差,大雨后需要连续一周晴天,材料才能运上去。”渠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任小春说,历经数月努力,终于硬化3.2公里3.5米宽的村道。

一条条不断延伸的公路建成后将串点成线,提升交通水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达渠快速三汇至铁牛段改建工程项目辐射带动渠县北部多个乡镇,串联成达万高铁渠县北站、达成铁路土溪站和达州金垭机场3个交通枢纽。

更多项目进入储备库。今年达州有1条国道、9条省道新增纳入国省网规划,成为全省首批交通强市试点市。“交通运输厅在资金匹配、项目开工、人才技术保障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达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接续努力,力争交通建设投资2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