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渝高铁+成达万高铁齐头并进,达州“双高铁”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2-12-02 18:11:4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12月2日,大竹县清水镇,西渝高铁达州段开工动员会举行。

12月1日,开江县讲治镇,连结川渝、全长约8.5公里的光明隧道拉开施工序幕,推动已全线开工的成达万高铁建设更进一步。

岁末冲刺的关键阶段,过境达州的两条高铁双双按下建设“快进键”,让枢纽达州的发展蓝图在巴渠大地加速铺展。

西渝高铁达州段开工动员会现场。王巍 摄

进阶

铁路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铁”

达州境内现有襄渝、达成、达万和巴达4条铁路,运营里程667公里,覆盖达州全域7个县市区中的6个,并均有设站点。

此次开工的西渝高铁,在达州境内正线长度233公里,加上成达万高铁过境达州125.7公里,达州境内铁路建设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

对大竹县而言,“突破”更铭心。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大竹县是当前达州唯一无铁路的县市区。西渝高铁过境大竹县并设站,将结束这境况。“高铁建设的开工动员会就选在了大竹,这真是令人震奋。”在现场,大竹县交通局负责人兴奋地说道。

摊开高铁线路走向示意图可见,西渝高铁在达州境内呈东北-西南走向,途经3县2区:宣汉县、通川区、达川区、大竹县、渠县,设樊哙、宣汉南、达州南、大竹4个站点;成达万高铁在达州境内呈东西走向,途经3县1区:渠县、大竹县、达川区、开江县,设渠县北、达州南、开江南3个站点。

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走向示意图

梳理发现,达州全域除生态功能保护区万源市外,其余6地均将有高铁过境,实现“县县通高铁”。“双高铁”在达州境内共设6个站点,于达州南十字交会,除通川区外,另外5地均有高铁站,其中宣汉县境内有樊哙、宣汉南2个站点。

值得一提的是,无高铁过境的万源市,在积极利用好高铁资源。据“万源发布”今年1月发布的消息,当地与四川蜀道新制式轨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拟启动建设西渝高铁樊哙站经八台山至万源城区轨道交通项目,拉近城市与高铁的距离。

成达万高铁走向示意图

拓展

联通国内主要城市群,加速万达开一体化

“双高铁”建成通车后,达州交通将迎来崭新格局。

首先是速度提升。达州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达州南下重庆将缩短至40分钟以内,西进成都将缩短至90分钟以内,北上西安将迎来直达列车,预计通行时间90分钟以内。这将大幅压缩达州与这三座国家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

把视线放宽,未来在达州可借助郑渝高铁,快速通达北京;经沿江高铁通道,连通上海;经重庆至广州高铁快捷到达广州,提升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国内主要城市群的联系。

有物流领域人士分析,“双高铁”将密切达州与国内大城市的要素流动和联系关系,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流动,这对达州作为后发城市的产业布局、物流发展、经济发展等具有积极意义。

西渝高铁达州段开工动员会所在地将建设一座大桥。沈怀良 摄

站在中西部角度看,西渝高铁将与成都至重庆高铁、郑渝高铁、成达万高铁、渝昆高铁、西安至延安高铁、西安至十堰高铁等多条线路连通,促进中西部地区高铁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双高铁”将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外更加通达,对于加强西部地区省市合作联系、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创造了有利条件。

成达万、西渝“双高铁”在万达开区域形成高铁环线。张靖 摄

把视线拉回达州。西渝高铁将同步建设樊哙站至郑渝高铁连接线,终至郑渝高铁万州北站。如此,“双高铁”将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内形成“三角形”的环线线路布局,形成30分钟通勤圈。

“万达开一体化发展有了‘助推剂’。”有区域经济学者认为,万达开高铁环线将开辟三地之间的硫黄、铁矿石、水果、中药材等物流专线和绿色通道,利于激活三地优势产业,使资本、商品、市场、信息等生产要素在三地充分流动,可以催化经济区与行政区的适度分离,促进万达开地区的产业、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