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高新区签约12个玄武岩纤维产业项目 聚焦玄纤生产及应用技术

2022-11-10 15:13:5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11月9日,在第二届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国际会议暨达州玄纤产业发展大会上,达州高新区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共12家单位签订玄武岩纤维产业项目,签约总金额68.9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12个签约项目均聚焦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涉及高端新型材料创意工艺品制造、绿色循环经济、碳纳米管、低碳绿电智能微网等领域。

“此次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东南大学玄武岩纤维国家工程中心与达州高新区签订联合研发中心项目,中心教授刘建勋说,双方此前已开展系列合作,包括玄武岩纤维的生产制备技术提升、低粘度玄武岩纤维的拉丝制备等,为后续高性能玄武岩纤维制备打下基础。接下来,该中心将与达州高新区辖区内的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航天拓达玄武岩纤维开发有限公司、四川聚诚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密切合作,解决玄武岩纤维生产过程的原料筛选技术、矿石均配混配技术、大漏板拉丝技术、大池窑设计及熔化技术,玄武岩纤维管道、型材等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等系列关键工程技术问题,制定相关规范标准,推动产业进步。

达州高新区与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玄武岩研发运用基础工程项目,该公司代表刘洋说,将充分发挥公司在玄武岩纤维领域的标准编制、材料研发、检测鉴定、工程设计、加固施工等方面优势,促进在达州高新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开展玄武岩纤维应用型研究,推进相应的国家规范、行业标准的制定,进一步拓宽玄武岩纤维在工程领域的应用场景。

玄武岩纤维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州是四川玄武岩纤维产业“一体三翼”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翼”。达州明确了以玄武岩纤维为重点培育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在达州高新区规划建设6000亩的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园,园区现已入驻炬原、航天拓达等19家企业,具备纺织、拉挤、模压、注塑、缠绕等五大核心工艺。同时,达州已建成四川唯一的玄武岩纤维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正积极创建厅市共建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不断推进产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