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这边有肉,那边有酒!” 丰收节上细看达川农业新气象

2022-09-23 22:54:5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卓峻帆 摄影报道

“香肠随便拿嘛,管够!”

9月23日上午,达州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上,达川区展区里四川天王牧业有限公司展位上,吆喝声不断传出,向临近的宾客发出邀请。只见展位上两台电饭锅分别蒸出甜味香肠、辣味香肠,用竹签串起,不少宾客正大快朵颐,还有的跟朋友拿去。

从早上8点多到中午12点活动结束,天王牧业展位上一锅接一锅的香肠不断蒸出。“这边有肉,那边有酒。”让宾客更好地享受美食,工作人员陈瑾把头转向临近摊位吆喝,那一边展位上冯山林青梅酒已倒上多个纸杯。

宾客顺着吆喝声前来,这个展区成为整个展览上四五十家展位中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在宾客用情品美食、饮美酒的热闹氛围中,呈现出的是达川区大力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新气象。

天王牧业展位上摆放着腊肉、腊香肠、腊排骨、腊猪耳朵等多种产品,陈瑾说,但凡是肉,公司都可以做出腊制品来。食品精深加工仅是这家有20多年发展史公司的一项业务,他们的主业还涵盖生猪养殖、屠宰分割、良种繁育、饲料生产等,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香肠也不便宜,为啥还要卖力吆喝?”记者问。

“这是公司回馈社会的好时机。再说今天是丰收节,分享丰收喜悦最重要。”陈瑾的回答让人信服,也透露出公司实力底气。

在达川区“端好‘肉盘子’”战略中,出台了“促进生猪生产二十条措施”,已发展省级以上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0家,年出栏生猪82万头以上。在达川区做大做强生猪产业目标中,天王牧业无疑是典型代表。

另一边,冯山林青梅酒背后是可见的资源优势。

坐落在达川区百节镇乌梅村的达州市冯山林食品有限公司,已开发出多款乌(青)梅酒。“产品销往广东、广西、重庆等地,年产值3000余万元。”工作人员周丽萍说。

品质是畅销的“硬通货”。“达川乌梅”入选全国10大农作物优异种质。放大种质优势,达川区乌梅现代农业园核心区种植面积1.2万亩,全区乌梅种植面积达10万亩,围绕食用、药用两大运用领域搭建产业链条。

冯山林青梅酒展位的隔壁,是另一家公司展出的以乌梅为原料生产的青梅爽果汁饮料。在当天达川区出展的8家企业中,乌梅相关产业占据2席。

做大做强农业产业,这样的信号闪烁在活动会场内外。会上,达川区拿到达州市颁发的“水稻高产先进县”称号。会场所在地达川区双庙镇,是达川区蔬菜现代农业园核心区之一。从达州主城区乘车进入会场途中,在双庙镇道路两旁接连可见蔬菜大棚。当地干部告诉记者,蔬菜现代农业园规划面积5万亩,已建成2.1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1.2万亩。

扛稳“米袋子”、端好“肉盘子”、保障“菜篮子”、丰富“果园子”——大力实施“四子同兴”工程,让达川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四川、供给全国,这是丰收的达川区始终咬定的发展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