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社会面疫情管控期间物价稳定,达州处罚2例恶意涨价行为

2022-09-05 20:42:3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9月5日,达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达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静婉介绍,针对近期市民反映部分民生商品价格上涨的问题,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组建专班,对主城区22个农贸市场、18个商超开展全天候巡查,适时采集、分析重点民生商品价格波动;对网络反映、消费投诉的价格事项及时开展现场核查,回应市民关切;并对举报投诉反映较多的5家经营主体及时开展了提醒约谈。

9月1日以来,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价格问题开展行政告诫23家,立案查处2件:第一件是主城区某超市借疫情期间大幅提价的违法行为,责令立即整改、并进行了行政处罚;第二件是对城区某经营部利用平台大幅提高销售价格的恶意涨价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顶格处罚。

从9月2日以来的蹲点监测数据来看,达州市主城区整体价格平稳,但有少数品种略有上涨。经深入调查,上涨主要因运输成本、天气干旱、季节等影响造成;个别品种(如油麦菜、四季豆等)受外地疫情影响,上游进价涨幅较大,造成市场销售价格大幅上涨。

从9月5日对主城区各大商超的11类主要民生商品价格与近前期对比:鸡蛋、西红柿价格保持稳定;猪肉、白菜、黄瓜、生姜等蔬菜价格均呈小幅下降趋势;米、面、油等大宗食品均无大的波动,价格趋势总体稳定。

刘静婉说,欢迎广大市民拨打12345或12315举报投诉电话,反映价格违法问题,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及时受理、处置、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