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绿色发展”主线 川渝7地探索合作新边界

2022-07-28 21:52:0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卓峻帆 摄影报道

“既干好自己的事、又干好共同的事。”7月27日,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以下简称“示范带”)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进入各区县代表发言环节,代表们不约而同表达了类似的工作思路。

行动,最能佐证向心力。

这是示范带涉及的7个区县一周内第二次坐到一起。一周前,他们汇聚梁平,在《绿色中国行》电视节目上发表主题演说;一周后他们“移师”大竹,审议绿色发展年度“施工图”。

这是示范带第四次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合作协议、推介重点企业、发布机会清单,7个区县每一次“碰头”都致力于推动示范带建设迈向深入,不断探索合作新边界。

前三次“碰头”碰出了什么火花,这次“碰头”又将带来哪些期待?

联席会议现场

打破藩篱 凝聚发展向心力

6月30日,梁平百里竹海,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举行,7个区县集中推介展示本地自然风光、文化特色等。类似地,示范区启动建设两年多来,举办的明月山民宿消费季等活动“共同主办 整体参加”的特征明显。

明月山地处川渝东北部交界地处,示范带规划范围涉及重庆市梁平区、长寿区、垫江县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及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辖区内的明月山及两侧毗邻平坝区域等,是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10个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之一。

合作是示范带建设的基石,打破行政边界藩篱是跨区域合作的应有之义。

“左岸四川 右岸重庆”,在大竹观音镇与梁平七星镇交界处铜钵河河边,树立着八个大字。2020年以来,两地开展联合巡河推进水生态环境共建共治。

铜钵河大竹梁平交接段

跨区域合作还有很多落脚点。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带来了一组数据:示范带签订各类合作协议63份,片区内50余项公积金数据全量在线互查、300余项“川渝通办”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从边界到腹地,合作的纽带不断延伸。2021年以来,片区内新开通开江任市至梁平新盛、垫江沙坪至大竹周家跨省公交线路,交通动脉拉得更长;开梁高速全线开工,未来不仅把两地车程缩短至40多分钟,还将辐射沿线20个乡镇,撒开一张交通大网。

敲出合作密集鼓点的,不止是“你中有我”的融合发展,还在于在发展中“相向而行”。

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介绍,在县域片区划分中,专门划分出“明月山绿色发展片区”,涵盖6个乡镇,作为联合毗邻地区促进示范带建设的桥头堡。达川区区长唐令彬说,达川在毗邻区域规划南大万10万亩粮油现代产业园,主动对接明月山国家级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空间布局图。图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扭住主线 探索合作新边界

“期待更多企业单位加入,共享平台资源。”联席会议开始前,7个区县代表走进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考察调研,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这里的“科研资源共享平台”集纳重庆、成都的科研资源,承接毗邻地区数字经济业务,每年节约成本1000万元。

张开怀抱迎接“伙伴”,为共建示范带提供更多思路和选择,是当天4个考察点位的共同特征。

与会代表考察调研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

与会代表品尝醪糟饮料、米酒

“这种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对大竹醪糟文化博物馆中琳琅满目的糯米产品,一位邻水代表直言开了眼界。联席会议上7个区县签订共建明月山粮油(糯稻)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大竹糯稻产业园既是重要的合作载体,也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扭住“绿色发展”这条主线,示范带的动议是把片区资源特点、产业基础转为发展优势。今年,示范带确立了更宽领域协作——依托垫江、邻水、开江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础,共同打造明月山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立足各地生猪、粮油产业基础,瞄准共建明月山生猪全产业链和300万亩优质高产高效粮油示范基地,彰显“放大一域之长,带动全局变强”的工作思路。

签署《共建明月山粮油(糯稻)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

新合作领域也将启动。示范带年度重点事项清单提出,摸清各地制造业及产品底数,推动形成1至2个产业配套链条;共同组建招商联盟,联合举办招商推介会......不断探索合作新边界。

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本次联席会议确立联合实施河(湖)长制、落实跨界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和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等行动,积极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