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访谈|万源市委书记倪欣:发展康养旅游、富硒农业、绿色建材产业,打造川渝陕生态文旅名城

2021-11-16 10:13:0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编者按

2021年10月13日至15日,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从置身国家战略、放眼区位格局、融入成渝地区3个层面作了科学客观、全面准确的分析研判,制定了达州发展的“157”总体部署。系统阐述了今后5年达州发展的目标是什么、方向是什么、举措是什么,回答了“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等重点问题。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

党代会后,达州各地围绕推动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有了哪些新思考、新举措?

记者与达州县(市、区)委书记、州市直园区负责人进行了深度对话,推出“奋进新征程,建设新达州”系列访谈。

记者:倪书记,这次参加市第五次党代会,您有些什么样的体会?

倪欣:作为万源代表团的代表,我在大会现场聆听了邵书记所作的市委工作报告,下来后又进行了反复研读学习,感受到报告有四个鲜明的特点:首先是视野宽广、与时俱进。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紧跟时代步伐、着眼全市大局、顺应群众期待,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定的政治意识和务实的工作理念。

其次是谋定笃行、激流勇进。报告既注重全面性、又因势利导谋求差异发展,安排工作既有创新性、又有连续性,提出的建设“五个中心”奋斗目标以及设置的地区生产总值、城市建设等具体目标既坚持“稳中求进”,又注重“跳起摸高”,充分体现了目标性与可行性的有机统一。

第三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对于未来五年的具体工作,报告以“七大振兴行动”支撑“振兴之路”,既擘画了宏伟蓝图、又明确了发展路径,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市人民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其四是激发斗志、团结精进。报告提出要“提拔能干人、重用老实人、培养年轻人、调整闲耍人,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充分提振了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的高涨士气、凝聚了奋楫争先的强大动力。

特别是报告对万源赋予了重任、寄予了厚望,这让万源上下为之振奋。振奋源自报告中多达17处提到万源,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市委对老区的厚望和关怀,必将激励万源上下感恩奋进、砥砺前行,以拼搏的姿态在各项工作中进位争先。

振奋源于报告中明确指出支持万源发展康养旅游、富硒农业、绿色建材产业,打造川渝陕生态文旅名城,必将为万源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和强劲支撑。

振奋源于报告在大通道大建设中将万源作为主战场,让我们看到了在市委的强力支持下,一个通达南北、连接川渝的新万源将在未来五年加快蝶变。

振奋源于报告中提到市委将重点帮助万源实现乡村振兴;同时,市委还专门出台了支持万源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二十一条措施,并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片区试点放在万源,这些,都会为万源发展、老区振兴提供机遇和动力。

记者: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万源发展康养旅游、富硒农业、绿色建材产业,打造川渝陕生态文旅名城。请问倪书记,围绕党代会提出的这一思路,万源有哪些具体思考?

倪欣:万源将紧紧围绕市委“157”总体部署,坚定“川渝陕生态文旅名城、大秦巴生态产业绿城、川东北生态宜居优城、大巴山生态和美新城”发展定位,做实“双核三带五圈”发展布局,强化“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文旅兴市、创新活市”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勇担新使命、砥砺再出发,奋力谱写“生态福地·和美万源”新篇章。具体而言,就是将生态作为禀赋和支撑,将和美作为取向和追求,建设一个“和谐共生、山水美,和顺融通、人文美,和善忠勇、风尚美”的新万源。

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三个突破、三个翻番、三个优化、三个争创。具体而言,就是地区生产总值、城市规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突破300亿元、双20、1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三次产业结构比、生态环境质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记者:万源春有百花秋有叶,夏有凉风冬有雪。请问倪书记,万源将如何用好生态资源,发展康养旅游?

倪欣:万源资源丰富、文化厚重,美在山水、美在人文。如何抓住机遇,做好山水文章,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万源人民的共同愿景。

市委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擘画了蓝图,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把文化康养旅游作为首位产业,做足“红”色文章、打好“绿”色招牌,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和“旅游+”战略,积极推进“景区+”工程,促进文旅、农旅、康旅大融合,加快以古东关为核心的环城文旅休闲圈、以八台山景区—龙潭河度假区为核心的山地康旅体验圈、以黑宝山森林公园为核心的康养旅居圈、以花萼山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的生态科普观光圈、以固军水库为核心的万溪湖环湖赛事康体圈的“五圈”建设,做精“旅居”“动养”“食养”“疗养”等业态,吸引更多有高品位生活需求的游客来万源旅居旅游、养生养老,加快“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建成天府旅游名县,让万源成为一座立足川渝陕、享誉全中国的旅游名城。

记者:倪书记,万源如何发展壮大特色富硒产业?最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倪欣:万源位于全国三大富硒带之一,土壤中硒含量较高(平均达0.4微克/克),发展富硒产业具备得天独地的优势。接下来,我们将以“硒”为龙头,做好产研对接、做实产销联动,着力打造百亿级富硒产业集群。

一方面,建好用活“硒”平台。用好四川省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启动建设秦巴山区珍稀野生中药材种源保护和推广利用研究中心、硒元素科技产业技术与运用研究中心,加快建立富硒产业标准体系。

另一方面,提能升级“硒”农业。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村,持续推动茶叶、中药材、旧院黑鸡、蜂桶中蜂等富硒产业发展,力争通过五年的时间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大力推进绿色食品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强化品牌保护和营销,让万源富硒产品更多走出大山、走向市场、走进千家万户。

记者:请问倪书记,万源怎样突破性发展生态工业,绿色产业能够达到一个什么目标?

倪欣:我们将充分依托万源的四头(即石头、木头、山头、地头),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一方面,围绕“绿”字做精产业文章,有序推动生态资源开发利用,建好中国西部石材城、万源林业产业园、四川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园“三大产业园”,着力构建“绿色建材、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工业体系。

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跨区域共投共建共享“项目飞地”模式,将更多优势企业落户达州,助力万源发展。我们想通过3—5年的努力,让万源生态产业“量”“质”得到双提升,为万源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倪书记,您对万源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展望?

倪欣:今后五年,对万源而言,是开拓进取、大有可为的五年,是蓄势待发、振翅高飞的五年。

我们将大力发展康养旅游、突破发展富硒农业、致力发展绿色建材,奋力建设川渝陕生态文旅名城、大秦巴生态产业绿城、川东北生态宜居优城、大巴山生态和美新城。

我们坚信,在达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60万老区人民的努力奋进中,一个山水至美、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生态秀美、潜力无限的产业绿城,环境优美、生机盎然的宜居优城,人文淳美、美美与共的和美新城必将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