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制造业前8月成绩单发布,增速18.8%

2021-09-23 14:53:5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钟文博 卓峻帆

9月23日,达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渠县举行,刚“出炉”的达州市1月至8月制造业发展情况“成绩单”在会上发布。

报告显示,1-8月,达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3%,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比去年底上升9位。其中,制造业增速18.8%,高于全省7.3个百分点。宣汉县、达州高新区、渠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5个月居达州市前3位。

从招商引资来看,达州市前8月新招引制造业项目170个,计划总投资1163亿元,8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8月达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2.8%,居全省第2位,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3%,居全省第5位。

从市场主体来看,达州市前8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2户,总户数达934户,居全省第4位、列7个区域中心城市第3位。产值超亿元企业比去年同期净增52户,超5亿元企业净增9户,超10亿元企业净增2户,超20亿元企业净增3户,宣汉县迈科隆真空新材料公司入选工信部发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实现了达州市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

从园区建设来看,达州市7个产业园区纳入全省“5+1”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培育名单;从支持企业来看,达州市经信局、达州市财政局及时研究拨付中省市工业奖补资金2亿余元。

报告中还提到达州市各县(市、区)制造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报告明确,通报之后要立行整改,于规定日期前汇报进度,并将就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

“达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坚定了达州市‘大抓工业、大抓实业、大抓制造业’的信心和决心。”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鲁隆均说,紧抓制造业,达州将加快编制产业链全景图,落实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突出创新赋能、绿色赋能,加快设备的更新换代,技术的改造升级;加快培育壮大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夯实项目落地的平台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