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看高新①丨点石成金,这家企业从源头“编织”玄纤产业链

2021-09-16 15:35:1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前夕,四川在线走进达州高新区,探访生产线与实验室,对话企业主与创业者,记录下园区服务团队的精气神,触摸达州高新区“高”与“新”的蓬勃脉动。

达州频道 钟文博

9月15日上午,达州高新区,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另一侧办公楼内,该公司总经理王先刚正忙着会见客商,越来越多的后制品生产企业落子达州,或是意欲布局达州。作为达州唯一一家玄武岩纤维原丝生产企业,炬原在产业链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16年,《四川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指南(2016—2020年)》正式出台,在全省规划了“一体三翼”生产基地,达州便是其重要“一翼”。达州高新区规划了6000亩玄纤产业园,围绕打造“中国纤谷”的目标,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应运成立,是一家集玄武岩纤维原丝生产,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和投资于一体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争创国高中的重要一环,培育一家高新企业不易,而引进中下游企业,布局产业链更具挑战性。引进什么企业?生产什么产品?如何打开市场?“炬原公司的发展思路,是以市场为导向,构建原丝为圆心,市政、教育、汽车配饰、污水处理等领域复合材料竞相发展的同心圆。”

积极延链补链,又避免“大包大揽”

坚硬的玄武岩转拉丝成极细的纤维,具有高强度、耐高低温、耐腐蚀、耐酸碱等优异性能,通过模压、缠绕、拉挤、纺织、注塑5大复合材料工艺制成的产品,便拥有独特性能优势。玄纤可广泛用于道路土建、节能环保、航空航天、军事装备、汽车船舶制造等领域。

围绕“原料在达州生产、技术在达州研发、成果在达州转化”的产业生态发展目标,炬原立足自身原丝生产技术优势,目前已经引进12家玄武岩纤维后制品生产企业,实现了5种玄武岩纤维加工工艺在达州完整布局。

作为原丝生产企业,炬原并非在行业内“大包大揽”“什么都干”,为引进企业提供原丝和技术,搭建生产工艺平台,把投资风险、生产风险、研发风险、市场风险分散到不同的阶段,减少投资人进入复合材料领域壁垒,实现投资人低成本进入。

作为基础性新材料,后制品生产具有广阔空间,达州发展玄纤产业选择全产业链布局,“上游原料、技术、加工等路径清晰,不少客商只需制作模具,自己拓宽市场。”王先刚说,让产业内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每个环节各自精准发力,能够发挥集约合力。

如何规划研发重点、选择合作伙伴?炬原的答案是先拿产品说话,实现厚积薄发。

以市场为导向,又以产品赢市场

据介绍,炬原公司2020年实现原丝生产销售近2000吨,约占全国市场的1/3;依托拓达、增美、聚成达等后制品企业,开发了玄纤管道、步道板、装配式建筑、花箱、井盖等产品并陆续投入市场。

用“接地气”的产品打开市场,同时瞄准“高精尖”领域研发。2021年1—7月,炬原实现产值约300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2500万元。2021年上半年新开发产品达8个。

“我们的管道、化粪池等产品,看似属于低端领域,但是要真正研制成功打开市场,和研制类似于汽车装配件等‘高端’领域产品的难度差不多,甚至更具挑战性。”玄纤产品既要解决现市场上产品的功能痛点,又要兼具性价比,并非易事。

“玄武岩纤维可以应用到航天、海事、军工等等高端领域,但目前作为新材料,十分重要的一点是能够实现产品落地。”王先刚认为,通过民用产品让企业“活”起来,再创造更多空间和时间来支撑高科技研发,这样才能让企业良性发展。

目前,高端领域的应用研发同步推进,炬原公司的玄武岩纤维基材超导电项目已有重大突破,玄武岩纤维一体式污水处理设备、高性能绝缘板、自行车等多个项目同步推进,取得初步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合作引进更多玄武岩纤维制品企业,实现企业集聚、资源集约、要素集中、产业集群发展。”王先刚说。

(图据达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