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企业“筑巢” 达州2021年推进标准厂房建设100万平方米

2021-03-04 10:57:4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钟文博

“这个园区内新建标准厂房9万平米,这里是最后建成的一栋,已经招商完毕。”“我们鼓励多种投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融资新建标准厂房……”3月3日,2021年达州市标准厂房建设交流会在通川经开区举行,来自达州市各县市区的各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边看边交流,探讨如何更好地“筑巢”,为达州工业经济发展“引凤”。

根据《达州市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方案(2020—2022年)》,在2020年至2022年,达州市每年要新建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以上,要围绕标准化厂房建设,以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为抓手,全面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圈。

因此,“筑巢”又不仅仅是简单筑个“巢”,“更重要的是认识到标准厂房建设的‘孵化器’作用。”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鲁隆均介绍,各个园区不能光建厂房,还要做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更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通川经开区按照‘一区四园’的目标加快园区标准厂房建设,一区为通川经开区,四园则为食品产业园、医疗健康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公铁物流产业园。”通川经开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肖雄介绍,截至目前通川经开区已建成30万平米标准厂房,入驻率已接近百分之百。

据了解,通川经开区内的园中园——达州源美冷链物流食品工业园,标准厂房建设达9万平方米,提供办公、培训、会议、食宿、休闲等一站式服务,从2017年投运到现在,园区已入驻有农产品加工企业70余家,2020年园区实现工业产值30多亿元。

“2020年达州市标准化厂房建设任务基本完成,高新区和渠县经开区建成面积达标,企业入驻率也达到了百分之百。”达州市经信局产业园区科负责人曾晓宇介绍。

“通过现场会的方式让各园区及相关企业进行交流,各个园区可以相互学习经验,更好建设标准厂房,打造真正高质量的孵化器和转型发展平台载体,推动达州市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鲁隆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