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会①|达州党员干部请把握: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有两大重要意义和三方面成果

2021-01-12 14:29:4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徐洋

1月12日上午,首场中共达州市委新闻发布会举行,解读达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会上,达州市委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唐志坤介绍,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1月6日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达州市委委员40人,候补市委委员7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了会议。

唐志坤说,这次全会是在达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全会高度评价达州“十三五”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2020年达州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上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是达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科学应对,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迎难而上、精准施策,促进了经济发展新提升;融入双城、统筹协作,拓展了区域发展新空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了全面发展新动能;决胜脱贫、改善民生,顺应了人民群众新期待;全面从严、全面过硬,凝聚了干事创业新合力,推动全市“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大步向前,夺取了“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达州发展的内外环境和阶段特征,认为“十四五”时期达州正处于国省政策叠加、区域格局重塑的战略机遇期,正处于经济增量增效、城市提容提质的加速突破期,正处于夯实核心支撑、增强发展韧性的转型关键期,正处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关键决胜期。全会重点研究了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描绘了达州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这次会议以系统观念研究谋划达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于达州更好地适应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唐志坤还介绍,这次全会召开后,各方反响热烈、给予高度评价,至少取得3个方面的成果。

谋划了长远发展。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达州市委关于制定达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整个《建议》稿明确了达州“十四五”时期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着力回答了新形势新阶段下达州“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将成为指导和推动达州“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

凝聚了发展合力。与会同志紧扣全会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实际,开展深入讨论,进一步明晰了全市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任务和路径,特别是大家认为,这次会议对“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形势把握准、思路谋划清、工作举措实,具有重大导向指引作用。通过扎实准备、深入研究、全面部署,这次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重点的目的,形成了上下一心、同心同向的发展合力。

明确了干事状态。这次会议明确要求,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本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达州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会还特别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干字当头”,始终保持干的激情,提升干的能力,确保干的效果;要坚持“快字为先”,切实增强快的紧迫感,拿出快的真行动,保持快的好作风;要坚持“好字至上”,注重把好体现在结构上,转化到动力上,融入到共享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这些部署和要求,将进一步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掀起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的热潮,有效激发达州干部群众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斗志与激情,扎扎实实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