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长郭亨孝:高铁是把双刃剑,为“留住人”已作三方面准备

2020-11-18 13:11:3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高铁对于改善一个地区区位条件,加速新型城镇化,加快新增长极和经济带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11月17日,在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达州“6+3”重点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活动上,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谈及即将开工建设的成达万高铁、西达渝高铁,他直言,两条大通道建成后,国家“八纵八横”高铁干网中的“一横一纵”将在达州交汇,届时达州将迎来更为显著的发展优势。

不过,有观点认为,通道优势不一定能转变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

对此,郭亨孝直言不讳。“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一通,人去楼空。”他坦陈,高铁也是一把“双刃剑”,其“虹吸效应”对小地方特别是欠发达地方来说,在“留住人”方面压力较大。

如何“留住人”,破解潜在危机?郭亨孝表示,成达万高铁预计2025年通车,为留住达州本地人、吸引外地人,达州市委市政府提前就做了相关谋划和准备,主要做法包括三个方面。

打造城市人居环境。自2018年起,达州市开始开展“城市综合管理年”活动,同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园林、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致力打造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城市环境。通过环卫市场化清扫保洁改革、加强城市公园和绿地建设、实施老城区的改造提升、系统实施城市“缓堵保畅”工程等措施,达州城市人居环境有很大改善和提升。“这方面我们还将继续加强。”他说。

提升以教育、医疗为核心的公共服务能力。从去年开始,达州市提出“树立与高铁赛跑的精神,集中精力集中财力,全力推动教育医疗扩总量提质量上台阶”。郭亨孝介绍,从高考效果看,推行三年的“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办好办强一所重点公办高中”成效明显;嘉祥、天立、东辰、成实外等一批优质学校相继落户达州;主城区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31所、公办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4.6万个;主城区5所职业学校整合为2所,中医药职业学院建成并首期招生1842人,达州技师学院成功获批;华西达州妇女儿童医院建成投用,华西达州医院等加快落地。

培育壮大重点产业。近年,达州市按照全省产业总体布局,立足达州实际,采取集群集聚、延链扩链的方法,着力发展“6+3”重点产业,即培育壮大能源化工、农产品加工、医药健康、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6个工业集群和现代建筑、现代物流、文化旅游3个特色产业。

“这些产业发展的态势都很好,这是我们留住人、吸引人的基础所在。”郭亨孝说,特别是文化旅游业方面,达州有市场、有资源,“近年来,我们围绕‘巴山夜雨•水墨达州’整体形象定位,集中打造了巴山大峡谷、八台山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景区,积极推进以城坝和罗家坝遗址为重点的巴文化遗址考古发掘,有效开拓了达州周边的旅游市场。”

郭亨孝透露,下一步,将按照既定思路,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打造重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现代制造业基地、重点服务业中心、全国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努力把高铁的通道优势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产业优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