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少年宫如何建设?这场会议说清楚了

2020-11-06 14:55:3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达州频道 杨迎

11月6日,2020年度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首站在达州市召开。来自四川成都、德阳、遂宁、广安、巴中、资阳等地的相关负责人齐聚达州,交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经验。

据悉,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于2011年启动实施,每年召开一次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为的是能积极推动乡村少年宫项目建设发展,共商建好乡村学校少年宫新举措。

四川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张峰表示,“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只有提高农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才能实现未成年人整体素质的提高。但长期以来,农村学校由于受教育理念、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的制约,综合素质的培养一直是块短板。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改善农村学校的软件硬件,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既是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提升农村未成年人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达州市累计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央、省级项目295个,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受益农村未成年人达40余万。”达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继诚在会上发言表示。

会议现场来自德阳、成都、资阳及达州市达川区都根据各自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不同角度分享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做法。

其中,据达州市达川区文明办办公室介绍,截至今年,达川区共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央项目12所、省级项目14所,在建中央项目15所。

在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上,达川区还对空置楼房再利用,经过改造升级,实现“一室多用”;并聘请社会有专业特长的文化志愿者和“五老人员”到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活动辅导,从学生家长、民间艺人、文体尖子中发掘聘用兼职辅导员;同时要求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将社团活动列入课程计划,列入教师课时考核,保证每周开展活动不少于3天,每天不少于2课时。

与此同时,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到达川区和通川区一小复兴学校参观其建设的少年宫项目。

据了解,通川区一小复兴学校研发了“生长教育ABC课程”,即一至四年级各年级统一主题,以班为单位开展班级特色课程的教学。

还开设有“健、文、礼、艺、博”五类育人课程,涵盖体育、音乐、舞蹈、美术、书法、国学、科技等二十几个社团,供学生选择学习。

而位于达川区管村镇的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则是依托中心小学现有场地、教室以及设施,由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少年儿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普及性课外文化活动的公益性项目。

该校乡村少年宫充分整合现有各种资源,建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室、心理健康辅导室,开设了曲棍球、篮球、足球、陶艺、手工创意(剪纸)、书法、绘画、舞蹈、器乐、声乐、电脑绘画(编程)、科技创新、经典阅读等15个活动项目。

并自成立以来,学生曾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区各类活动项目比赛,累计有1500余人次获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