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钢新添千万元设备祛“白烟”

2020-10-26 16:55:0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张柳 谭其勇 达州频道 钟文博

10月26日,记者从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达钢投资1000万元重点建设的高炉冲渣水消除“白烟”装置于前日正式投入运行,成功消除了大高炉“白烟”外散现象,达钢以后生产所排放的水蒸气将由白色变为无色。

达钢位于达州市中心城区,其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白烟”一直以来是达州市民热议的话题,据了解,大高炉在冲渣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蒸汽,通过渣沟和粒化塔外散形成“白烟”。

达钢炼铁厂厂长周庆介绍,“白烟”实属达标排放,其成分为水蒸气,并不会对环境及市民的健康造成影响。

周庆进一步解释,现在新增的装置通过设置引风机将粒化塔和渣沟内冲渣乏汽引入喷淋塔进行除味、除尘,经喷淋后的烟气通过风机送入空冷塔与冷空气换热,降温冷凝后的烟气与热空气充分混合后排放。通过设备提前对排放气体的温度进行控制,便不会再产生肉眼可见的白色水蒸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