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土家文化展现给游客” 景区青年创业者担起文化“大使”

2020-09-16 14:51:4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王青学新修的土家风情民宿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钟文博)“今天已经挖好线槽,马上就可以装修了,我想在新修的十几个房间里增添更多的土家族风情。”9月14日,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果坝村村民王青学走出自家的酒店门,紧邻的就是自己正在新修的一排两楼一底的民宿,石墙与木材构筑出土家族吊脚楼样式,还添置了旧石墩等不少有年代感的装饰。

“8月份酒店房间全住满,挣了近5万块,马上又要忙着准备食材,迎接农民丰收节和国庆节活动。”32岁的王青学笑着说,现在景区发展得越来越好,等年底新修的土家族风情民宿建成,明年收入肯定会更可观。

在巴山大峡谷景区内,跟王青学一样吃上“旅游饭”的人不少,做餐饮、开酒厂、搞种植……利用景区开发的契机,他们在景区的各个地方“生火造饭”,并致力于添加土家文化这一重要“作料”。

这两天,在三墩土家族乡,29岁的王仁松也在自己酒厂忙碌着,“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就是需要安下心来,传承文化建设家乡”,他一边思考一边介绍,现在有许多酿酒人都采用烧锅炉或天然气,而他的酒厂还是用土家传统技艺,坚持用煤作燃料,不似前两种方式,“用煤炭更难把握火候,但酿出的酒口味更纯正。”

现在王仁松的酒厂日产量达200斤,除了零销给顾客,还销往景区内的好几家酒店。不仅仅发展了保留土家文化的酒,他还打起了做文创产品的主意,“我不久前还在外面专门拜师学习了叶雕和木雕,结合土家文化发展文创产品,希望游客们能够‘留’住我们的土家文化。”

2018年开始在渡口土家族乡独立运营餐馆“于氏吊锅楼”的于涛,做的就是土家族特色的吊锅菜,今年6月,他又新开了有土家特色的中餐馆,“一定要把土家文化展现给游客,”于涛说,下一步计划做规模更大的特色民宿和餐饮,留出更多地空间呈现土家族习俗及民俗表演,增加游客的体验感。

“我们在装修民宿的时候可以以土家文化为主,并不需要投入重金。”于涛除了厨师兼老板,还有个身份,便是“创业培训师”,9月13日,他受邀给70位景区内的青年人讲课,如何创业?如何进行成本核算?如何进行管理?干货满满的一堂课也引来不少“学员”前来请教。

“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返乡创业建设家乡,把土家文化讲给更多的人听。”于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