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家长 《开学》大片上映

2020-09-01 22:16:3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杨迎)9月1日,开学了。达州市各幼儿园、各中小学校各年级学生又回到了校园,校园里又响起了久违的上课铃声。有人生第一天上幼儿园的,也有步入小学生涯的“萌新同学”,也有即将告别小学生涯的“准毕业生”以及刚刚升入初中的同学。今天,请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聆听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初入校园·我是大哥哥了

“我今天读幼儿园了。”9月1日早上8点半,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正在江湾城睿思幼儿园进行着,面对人生第一次进入校园,“萌宝们”虽然还有各种哭闹,但是嘻嘻哈哈的欢闹声更是不绝于耳。

萌萌(化名)是一个2岁5个月的小朋友。当记者问到“读幼儿园哭了吗?”他立即回答道,“当然不哭,我是大哥哥了。”一脸自信萌翻众人。

《开学第一课》上,每个萌宝都得到了一枚成长勋章,也意味着“我长大了”。

“上幼儿园是干什么呢?”

“吃饭”“睡觉”“玩玩具”“认识新朋友”……

当然,也还有哭鼻子的。

别样课间操,我们自创礼仪儿歌

“我是文华好少年,文明礼仪记心间。爱国爱家爱学校,立志成长志向远。毓秀达州通川美,蓝天碧水巍峨山……”上午10时许,第二个大课间上,通川区文华街小学六年级六班全班同学做起了别样的课间操。

“通川区正在开展‘通川有礼’活动,文华街小学希望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同学们知礼仪懂礼貌,加上今年疫情影响,孩子们在室外活动比较少,我们便创编了文华街小学礼仪儿歌,让同学们边朗诵儿歌边做体操,让学生们在课间错峰休息时能活动筋骨,活跃思维。”文华街小学德育处主任王云燕介绍到。

“今天开学第一课,老师给我们讲了‘勤俭节约 文明有我’,我知道了一滴水也要节约,一粒米也要节约……”通川区七小新锦校区六年级的周洁羽同学回顾自己的小学生活时说到,“进入校园时,我是一个调皮的小朋友,经过几年学习,我长大了懂事儿了,明年我就要上初中了,我希望能够加入学生会,和更多的同学交流学习。”

一边是如何减轻六年级“老生”的学习压力,另一边,“萌新”的小学第一天也是各种欢腾。

在通川区七小新锦校区的校园入口处,彩虹形状的“你好,小学生”以及向日葵形状的“我是小学生”吸引着小朋友的注意力,大家纷纷上前拍照合影,留下小学第一天的“萌态”。

“小学生是干什么的?”

面对记者的提问“上课的”“可以交到更多新朋友”“玩玩具”……,“萌新们”的回答也很好玩了。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们学校又迎来了四百多名新生,未来六年,学校将培养他们拥有健康体魄、和雅气质、科学精神、艺术底蕴、良好习惯、美好心灵以及开放视野。”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执行校长付黎明介绍。

开学第一课,来聆听校史

“同学们,新的学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起点承载新的梦想,为了让我们的梦想能成为现实,希望同学们养成好的行为习惯,乐于思考和观察,做学习的主人,才能发现学习的乐趣……”1日早上8点半左右,升旗仪式后,达州市高级中学执行校长沈德为全校两千余名师生带来国旗下的讲话。

达州市高级中学创办于1903年,是达州市最早建成的国家级重点学校,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我校是百年老校,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学校,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学校学生处主任王彦波介绍到,《达高中的前世今生》是每年开学入学教育的重点内容,要让学生们了解学校的历史,做到“今天你以学校为傲,明天学校以你为荣”;此外,该校一般要进行一周的入学教育,主要内容就是《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等等,便于养成良好的校风和学风。近年来,学生的行为规范、文明礼仪、仪容仪表、校风学风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12岁的鲜舒曼第一次离开家人开启了住宿生活,她说,昨天第一次看到校园,有点激动有点紧张,她也在努力地适应新环境,希望初中三年能与美好的达高中肩并肩走下去。

1日下午3时许,初一22班唐清建打开《开学第一课》的PPT,映入学生们眼睑的正是《达高中的前世今生》,“珍惜缘分”是唐清建的主题,他说“希望同学们的初中三年过得充实而快乐,能交到好朋友,学到有用的知识,留下人生美好的一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