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公共数据整合与开放共享 达州市出台公共数据管理办法

2020-08-28 14:22:4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李娜 记者 钟文博)8月26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达州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共八章三十四条,包含公共数据项目建设管理、公共数据基础设施和资源目录管理、公共数据采集、公共数据共享、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责任追究等方面,适用于达州市各级行政机关、履行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所涉及的公共数据以及公共数据项目,以促进达州市公共数据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发展,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

《办法》提到,公共数据是指达州市各级行政机关、履行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在依法履职过程中产生和管理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文字、数据、图像、音频、视频等各类信息资源。

公共数据项目则是指市级部门(单位)在履职中使用省、市财政性资金及社会资金,为提升效能及提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利用计算机、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新建、改建、扩建、购买服务的信息网络系统、信息管理应用系统、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安全保障等信息化项目。

《办法》明确,公共数据项目建设实行审查制度,公共数据基础设施实行统一规划建设,原则不再扩建改建和新建;公共数据实行统一目录管理;市级部门(单位)应当通过统一的共享交换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和开放;鼓励社会各方利用开放的公共数据进行产品、技术和服务创新。

达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3月,达州市上线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包含达州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和达州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两个子平台。其中,达州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企业和个人均可登录该平台申请已开放的公共数据。此次《办法》出台,将有力促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放,大幅提升共享平台和开放平台的数据载量,释放更多的数据价值。

据了解,达州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共享平台已上线目录3467条,发布共享库表241个、共享文件1619个、共享接口151个,数据收集总量达5.06亿条;开放平台已上线21个主题,开放302个数据集、437个API,数据开放总量达1484余万条。在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发布的《四川省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月报》和《四川省数据开放指数报告》中,达州市数据共享工作排名全省第三,数据开放总体水平排名全省第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