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专访|大竹县县长李志超:布局26个现代农业园区,川东第一城农业多贡献

2020-08-25 08:36:1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袁敏 袁城霖 徐洋)中国苎麻之乡、中国香椿第一县、中国醪糟之都、中国糯米之乡、川东绿竹之乡……川东大竹,因“竹多竹大”而得名。农业多贡献,做强做大农业版块,大竹惊喜连连。

8月25日,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举行,达州市大竹县被隆重推上前台,作为现场会点位之一,接受来自全省各地农业专家团队的现场检阅。

大竹农业,魅力从何而来?四川在线专访了主持县委工作的大竹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志超。

大竹粮油园区种植基地

四川在线:如何认识大竹农业?

李志超:北纬30º、川东第一城。大竹县是农业大县,享有中国苎麻之乡、中国糯米之乡、中国醪糟之都、中国香椿第一县、川东绿竹之乡美誉。

大竹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盛产优质糯稻,全县水稻种植面积55万亩,其中糯稻约占1/3。目前,大竹已规划布局了26个现代农业园区。

四川在线:大竹县糯稻—醪糟现代农业园区,是这次现场会重要参观点位,园区为何备受关注?

李志超:大竹县糯稻—醪糟现代农业园区坚持“育龙头、建基地、促融合”思路,按照“1123”布局,积极培育糯米醪糟精深加工企业,全力打造龙头带动型现代农业园区。

园区建成优质糯稻基地2万亩,带动10万农民发展优质糯稻17万亩,园内粮农人均可支配收入22334元,较全县平均水平高出3805元,实现了“培育一个龙头、带动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目标。

大竹糯稻—醪糟现代农业园区乡村美景

四川在线:“1123”布局具体指什么?

李志超:大竹糯稻—醪糟现代农业园区是典型的龙头带动型园区,我们统筹规划优布局,按照“1123”思路规划布局园区,即做大1个糯稻醪糟加工产业园,建成1个糯稻醪糟产业文化旅游博览中心,搭建园区服务功能、信息化2个平台,打造稻鱼综合种养循环示范、现代农业装备示范、“两替代”绿色发展示范3大基地。

大竹糯稻迎丰收

四川在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大竹的建园战术是什么?

李志超:就以大竹糯稻—醪糟现代农业园区为例,在园区建设过程中,我们主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政府引导育龙头。培育糯米、醪糟加工生产规模以上龙头企业5户,其中我们所在的东柳醪糟公司是中国农业产业化500强龙头企业,年产能达8.5万吨、产值6亿元,发挥了最主要的带动作用。

而后是龙头带动建基地。按照现代农业园区标准建设优质糯稻基地2万亩,基地内“四网”配套、农机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防控替代化学防控、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等覆盖率均达90%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同比减少15%以上。

同时,我们也尤为注重农旅一体促融合发展。发挥东柳醪糟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加快农旅融合发展,建设博物馆、文化广场等,建成达州首家国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与紧邻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樊哈儿”故里清河古镇形成旅游小环线,旅游相关行业直接从业者户均年收入达4.8万元。

稻渔+池塘内循环跑道养殖

四川在线:做强糯稻产业,大竹还有哪些新思路?

李志超:目前,大竹县糯稻—醪糟园区已纳入省级现代农业培育园区,我们以“创则必成”的决心,正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下一步,东柳醪糟公司将上马的万吨速冻汤圆生产线项目,对优质糯米的需求量将极大提高。

为此,大竹将主动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重大机遇,按照区域协同发展思路,计划携手毗邻的重庆垫江、梁平建设40万亩糯稻(醪糟)国家级产业融合示范园区。

我们有信心将“小糯稻”变成“大产业”、让“小园区”释放“大能量”,为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做出大竹应有贡献。(大竹县委宣传部供图)

高标准建设的现代农业园区

糯稻就近深加工,大竹农业向产品终端要附加值。

小龙虾繁育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