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巴文化研究院换届 段渝当选理事会会长

2020-08-07 15:37:4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杨迎)8月7日,四川省巴文化研究会在达州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上审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巴文化研究会章程(修改草案)》以及《四川省巴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并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以及秘书长。

大会通过各参会代表投票,选举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段渝为第二届理事会会长。“上任后,我将针对文化、人才队伍、工作制度、巴文化资料库、巴文化平台等方面进行大力建设,力争将巴文化研究做到最好。”段渝在选举结束后发言到。

据悉,四川省巴文化研究会主要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等工作,包括参与巴文化抢救、保护、征集、发掘、宣传等工作;编印相关史料和举办学术研讨,承担学术研究课题;组织实施巴文化研究规划工作,协调参与巴文化研究及保护。

达州市委副秘书长苟敏在随后进行的巴文化学术研究座谈会上说道,“达州是巴文化的核心区和集中地,建设全国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有基础、有条件、有载体,现已成为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7月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达州建设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今天各位专家教授相聚于此交流分享所达成的共识必将成为达州建设全国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的助推器。”

据了解,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于2019年1月10日成立,1月18日正式挂牌。2020年制定了《关于巴文化研究发展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草案》中明确未来将通过5至10年的时间,积极推动巴文化传承发展,推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学术价值高、现实意义大的研究成果,擦亮“巴人故里”品牌,推动文化名城建设和文旅产业升级发展,为全国巴文化高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产业创新发展指导,逐步建成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

同时,《草案》根据现有研究基础、资料数据、人才队伍、发展需求等情况,将巴文化研究发展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

近期将用两年时间,总结已有成果和传承情况,收集整理出巴文化研究基础性资料,对罗家坝和城坝两大遗址、巴人标识、族属、源流等进行深入研究,阐释达州是巴人活动的腹心区域,是巴文化发祥地和巴文明起源地之一,推出系列巴文化普及读物。

中期将深入巴地文化、经济、军事、文字、民俗等,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和学术价值的学术著作,奠定达州建设全国巴文化学术高地基础;远期会在已有成果基础上,结合全国巴遗址遗迹和出土器物等情况,理清巴人迁移、信仰等问题,推出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创产品和文旅产业项目,推动巴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成全国巴文化研究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