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就医更便捷 医保支付机制趋同 万达开再签约促医疗保障一体化

2020-08-05 18:19:1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items/202008/200805182800906000176EA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钟文博 见习记者 何静)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四川省达州市三地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确定了建立协同发展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医保支付机制、基金监管机制、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医保公共服务管理等5个方面合作内容。

8月5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医疗保障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在达州市签署,除上面5方面合作内容,《协议》还明确了总体要求、合作机制及工作要求等内容,三地共同加强医疗保障领域深度务实合作。

“区域间,特别是毗邻地区区域间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参保群众一直反应强烈。”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曾宏在会上谈到,要聚焦参保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医保问题,紧紧围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的医疗保障异地就医便捷化、医保支付趋同化、基金监管协作化、服务供给一体化、经办服务标准化等“5化”合作目标,确保医疗保障工作在万达开统筹发展中率先突破、取得成效。

根据《协议》,三地共同建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要逐步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医保转移接续政策,探索医保缴费年限跨省转移互认,推动建立参保人员跨省医保关系转移统筹基金清算机制;协同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范围,扩大异地就医住院、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覆盖范围,稳步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在医保支付机制方面,三地将协同研究示范区医保资金总额分配办法,逐步实现总控测算标准趋同;推进三地付费方式改革协同发展。

在基金监管机制方面,三地将建立区域联席会议机制、区域监管联动机制以及区域医保专家库共享互派机制。

在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方面,三地医保药品、用药规则和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动态调整协同;通过集中采购平台,逐步实现相关短缺药品、低价药品等目录信息、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监测信息共享;探索建立示范区区域采购联盟。

在医保公共服务管理方面,统一示范区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定期沟通示范区医保信息化建设。

“通过此次合作,特别是三地相邻乡镇,群众在三地之间的异地就医更具便捷性。”开州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吴远东谈到,这是开州首次和达州在医疗保障方面进行合作,此次三地签署的协议采取虚实结合的方式,既有战略性,又有现实性、互补性。“以这次协议为基础,我们希望以后三地群众所享受的医保待遇相互靠拢。”万州区医疗保障局局长杜永全透露。

“在万达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中,达州作为人口大市、交通枢纽和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区,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达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瑜华在会上说,达州要主动对接重庆市医疗保障政策,加强梳理研判,求同化异,不断调整完善达州的政策体系,逐步实现万达开政策趋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