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添新名片!渠县被授予“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2019-11-11 17:45:4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蔡小玲 简朝龙 记者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蔡小玲 简朝龙 记者 徐洋)11月11日,记者从渠县县委宣传部获悉,“中华诗词之乡”授牌暨第二届渠江文艺奖颁奖活动于9日举行,中华诗词学会授予渠县和渠县三汇镇“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渠县开展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活动,把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全县人民文化自信的着力点,把弘扬中华文化经典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工程。

“古老而深厚的渠县山水俊秀、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映交汇、融合荟萃之地。”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王改正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向渠县授予“中华诗词之乡”匾牌,他希望渠县以“中华诗词之乡”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诗词歌赋爱好者和创作者。

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介绍,早在殷商时期,先祖賨人就在土溪城坝建立了国都,公元前314年秦置“宕渠县”至今,已有2333年建县史。境内六处七尊汉阙,被誉为“中国石质汉书”;宕渠呷酒被誉为中国酒文化的“活化石”;三汇彩亭会、刘氏竹编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坝遗址获中国考古界最高奖“田野考古一等奖”,入选社科院“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从賨人的《巴渝舞》《竹枝歌》,经秦汉一直到民国,文人墨客留下大量诗词墨宝,仅乾隆至嘉庆年间就存诗339首,民国时期存诗291首;李白、元稹、郑谷、贺知章、陈子昂等大诗人也曾流寓渠县,写下广为流传的不朽诗篇。渠县被授予“中华诗词之乡”的荣誉称号,让古賨国都又新添了一张“国家级名片”,这对弘扬优秀文化、涵养人文宕渠、提升城市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上,还分别向第二届渠江文艺“终身成就奖”、“特别贡献奖”、“特别荣誉奖”以及第三届新苗杯校园诗歌大赛获奖者颁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