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城欠缴物业费高达3900多万 背后现实困境在哪儿?

2019-10-16 22:14: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记者 杨迎 钟文博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杨迎 钟文博)10月16日,距离达州市住建局印发《关于限期缴纳物业服务费的通知》过去4天,记者从几家物管公司了解到,有企业已开始收到欠费,也有企业表示“通知刚贴没两天,部分业主对缴清欠费还处于观望状态”。今年7月,市住建局牵头开展的一次清理工作中,一部分业主主动缴清了所欠费用,但仍有不少业主未缴清物管费,仅中心城区就高达3900多万元。业主缴纳物管费享受物业服务,物管公司收到费用提供服务,本应是和谐“买卖”服务关系,为何出现普遍欠缴现象?

遗留问题与现实问题:

欠缴源于对房屋质量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不满意

胡家坝凤翎锦绣物业服务公司经理李嘉“吐苦水”,上报的400多万欠缴费用已是上半年的数据,现已过去几个月,欠缴费用早已达到5、600万,且已两个月没发过员工工资,目前企业经营举步维艰。李经理透露,自己也走访过本小区业主,发现大多数业主不缴物业费是因为没下发房屋产权证,另一部分则是“跟风效仿”。对于业主反映电梯故障多、房屋飘窗漏水等涉及开发商的房屋质量遗留问题,李经理解释,因为电梯使用年限长,品质比较差,且由于使用不当,电梯发生的故障较多,但基本上都是24小时之内就解决了,因电梯是外包给其他公司进行维保,现如今这笔费用也已拖欠一年。针对这些房屋质量遗留问题,物业公司是垫资维修。房产证与房屋质量问题按理说是属于开发商的责任,物业公司有义务从中协调,但因为这类问题将矛头全部指向物业公司实则是“有苦难言”。

此外,还有恶意拖欠的行为,个别业主对物业服务没有异议,从2012年接房就没缴纳费用,当物业工作人员上门催缴时,会有“其他业主都没有缴纳自己也无缴纳之理”等言论。李经理表示,物业公司作为服务企业,服务好业主是职责,但陷入恶性循环中,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在此也想呼吁相关部门能更积极的与开发商协商解决业主最关心的问题,从源头上解决矛盾。

而位于张家坝安置房的景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同样因为欠缴问题“苦恼不堪”。该公司经理张建平表示,小区业主累计欠费150多万,现在自觉缴纳物业费的业主寥寥无几。一万多人、两千多户的小区加之是安置房的原因,从接房就未缴纳过大修基金,导致目前各类设施设备维护都是由物业公司垫资承担。谈到业主不缴纳物业费的原因,张经理说,多因房屋质量问题、停车收费以及想要物业公司降低物业费,房屋质量实属开放商遗留问题,物业公司也只能从中协商尽量维护,而停车收费由于地下车库属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所以每个月收取每辆车月租金180元,但有的业主并不接纳,将车停放于露天小区通道。针对物业费收取,目前张家坝安置小区电梯房为1元/平方米,步梯房0.6元/平方米,业主现今认为收费不合理。就因为这些种种原因,不缴纳物业费的问题持续扩大。

四川宏昌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达州分公司负责人有相同感受,该公司负责金兰小区等10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欠缴物业费638.9万元。对于房屋质量遗留问题,有5年开发商质保期,期内由开发商负责,期满可由大修基金出。但如房屋渗漏问题,一户可能就会把整栋房子的维修基金用完,不够的业主也不愿意凑。

解决途径:

作为服务型企业 物管方不愿走司法途径

解决拖欠物业费问题,其实三家物业公司都曾通过司法途径尝试解决,但结果都不算“圆满”。凤翎锦绣物业公司就曾将几户恶意拖欠且欠缴费高的业主“搬上公堂”,其中几户收到法院传票后就缴纳了费用,但有一户业主一直等到法院判决下来才选择缴清费用,中间历时近两个月。张家坝安置房小区的景灿物业公司有过此类经历,一番波折后得到的结果依然是欠缴金额越来越大。四川宏昌达物业在达州管理十二、三个楼盘,今年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恶意拖欠问题的仅二十来例。

三家物业公司经理都有相同的表态,不愿意走上法院,一是起诉、判决过程长,二是作为服务型企业,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使用法律手段,怕以后工作更加不好开展。李嘉说:“其实问题根源还是因为业主对物业服务的认知度不高,有部分业主甚至认为自己买了房子住进来就理所应当的享受相应服务,凭什么缴钱。”

大量物业服务费收不到,导致不少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困难,只能勉强维持,根本没钱去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服务上不去,业主更不满意,如此一来,从而导致欠费的人更多,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这无疑对广大业主不利,也对达州市物业服务行业的发展不利。

相关部门:

主动介入引争议

为打破目前存在的“服务差-不缴费-服务差”的恶性循环怪圈,今年6月,市住建部门先后印发了15项相关制度和考核标准,其中规范了物业服务企业从业标准,明确了从业人员准入、结构标准、物业服务项目准入标准,规范了物业小区基本标准。出台《通知》也是措施之一。

但因《通知》中的表述涉及“欠缴物业服务费的所有业主”“函告其工作单位”“推送市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引起市民网友讨论和质疑。

据随后的相关媒体报道,“清理出所有欠费名单,发现大部分都是体制内的公职人员,包括教师。很多人特别是公职人员不缴物业费,甚至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以不缴物业费为荣的不良风气,这对于其他缴纳了物业费的业主也不公平,属于不道德行为”“住建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有权利管这个事,也应该履行这个职责,同时明确催缴物业费通知主要针对未缴物业费的公职人员”。

其他欠缴人员又该怎么办?在此前的采访中,有个别自由职业的业主表示“我没得单位,无所谓报不报送”。李嘉提出,对于一些无工作单位的自由职业人员应将欠缴情况上报到人民银行纳入征信,才能对恶意欠缴人员有所约束。张建平认为,除住建局出台的政策文件,更希望社区与业主委员会联合授权委托,约束恶意拖欠的业主,并且积极解决与业主的矛盾,杜绝新旧矛盾激化循环。

记者手记

这场关于欠缴物管费的讨论背后,既有房地产开发商遗留问题的延伸,也有物管服务的缺失,还有恶意欠缴。处理问题应该一事一议,没办房产证的与开发商协商解决,不能以此作为欠缴理由;物管企业在面对业主诉求,主动积极作为;相关部门做好监督、督促职责,推进房屋产权证办理,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对不良物业企业通报批评、约谈主要负责人、规定限期整改等。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四川宏昌达物业在达州管理的部分小区15日和16日收取物管费突破日记录,达到万余元,希望这能成为打破恶性循环怪圈的开始。

早前报道》》》

达州新规欠缴物业费将被函告工作单位 情况不一能否一刀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