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公里变近500公里 达州快递为何要绕道走

www.scol.com.cn (2018-11-23 10:53: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徐莉莎  

11月17日,记者在宣汉县电商创业者苟于华的店铺里买了5斤橘子。2天过去了,在达州主城区的记者却没有收到橘子。照理说,宣汉县距达州城区不到50公里,快递完全可以“次日达”。查看物流,记者发现,快递竟然绕到了重庆,快递里程也相应变成了500公里左右。

□本报记者 徐莉莎

怪事

不走近路走远路“快递”成“慢递”

从宣汉发往达州主城区的快递,竟然要从重庆中转?路程从50公里变成近500公里!惊叹之余,记者截图发了个朋友圈。

“也是出过省的橘子了”“这下山里的橘子有火锅味了”……发出后,这条朋友圈引起了不少人的调侃。

不止记者一人有这样的遭遇。苟于华说,他从宣汉县胡家镇往外省发快递,“快递要先到重庆被分拣,耗费七八个小时。有时第二天才分拣,到了外省就是第三、第四天了。生鲜水果可能就腐烂变质了。”这种情况,苟于华常常遇到。最终,他只能用价格高昂的保鲜“装备”。

快递为啥要多走几百公里,到重庆转一圈?

业内人士分析,问题在于达州没有自己的电商快递分拨中心。快递企业只能就近选择成都、南充、重庆等分拨中心。业内人士以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为例说明,“乡镇上的网点要先把货送到南充,再运回达州。”

中通快递达州分公司负责人黄小春介绍,快递在成都、重庆、南充中转,会耽误半天到一天,使得原本可隔日达、次日达的快递,还要在分拨中心多滞留一晚。“运输成本也多不少。”黄小春以去南充为例,一趟车跑一个来回费用约1400元。

困难

体量、辐射力所限建分拨中心难

如何解决?“希望建立起自己的区域性电商快递分拨中心。”黄小春说。

达州地处川渝陕3省市结合部枢纽地带,历为秦巴地区商贸流通和物资集散中心。今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更是明确支持达州“建设打造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支持达州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

然而,让达州有自己的区域性电商快递分拨中心并非易事。

达州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科长刘洋介绍,目前省内共有三个区域性电商快递分拨中心,分别位于成都、自贡和南充。快递企业投资数亿元在一地布局分拨中心,要考虑体量和辐射带动问题。体量方面,2017年达州全市快递出港件1104万件,在全省占比仅1%左右。辐射带动方面,目前快递企业以省域为单位管理。达州虽地处川渝陕结合部,辐射力强,但要论对省内的辐射力,达州又不如南充。“达州一边有南充,一边有重庆,建设难度较大。”

此外,黄小春还告诉记者,分拨中心的建设不是一两家企业的事情,需要行业协会、邮管局、交通运输局等多个单位牵头。

转机

以省域为单位的快递版图可能有变

转机也有。近一年多来,百世汇通、顺丰、韵达等快递企业开始调整路线,将重庆作为达州快递的分拣中心,“这说明,快递企业以省域为单位的管理格局可能有所变化。届时,达州的区位优势就得以彰显了。”刘洋说。

还有更大利好。当前,四川正在推进成南达万高铁的建设。据悉,该项目的建设投运有望使达州成为辐射川陕渝三地结合部的区域中心。“未来,快递行业可能会依托高铁运输,达州的区位优势会得到进一步凸显。”达州市快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云涛信心满满。

达州也已经在部署。达州市委已决定,将加快建成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大力引进一批自带大型集团客户资源的物流基础设施企业,并在秦巴物流园区引进全国性流通企业和全国知名快递企业,分别建设仓储分拨中心和二级分拨中心。

2017年,达州市快邮实业公司还投资5亿多元,在通川区动工建设川东北电商快递分拨中心。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用。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出的朋友圈消息引起了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的注意。“的确应该研究。”他回复。达州市委主要领导得知此事后,随即安排调查研究相关问题。达州市副市长、通川区委书记杜海洋专门致电记者了解情况,并表示要认真研究,寻找对策。

成效如何?拭目以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