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前 达州将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任务

www.scol.com.cn (2018-11-12 15:48:4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会议现场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文/图)11月12日,记者从达州市松材线虫病防控专题讲座上获悉,本月1日,达州市中心城区已打响松材线虫病除治“攻坚战”,其他各县(市、区)也将在11月份陆续开展除治工作,力争2019年春节前完成除治任务。

据了解,自2014年达州市发现松材线虫病以来,该市各级各部门虽做了大量工作,但疫情防控收效甚微,就整体情况来看,疫情未能有效控制,发病疫点逐步增加,发生范围仍在不断扩大,危害情况日趋严重。截至10月15日,达州市已有7个县(市、区)85个乡镇出现疫情。

“松材线虫病的发生和蔓延,对达州市470万亩松林和一批风景名胜区及重点生态区的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介绍,面对松材线虫病防治的严峻形势,达州开展了中心城区松材线虫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实行市、区一体化推进,制定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技术方案、联防联治方案,分区组织实施。

除此之外,达州实行联防联治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以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各个县(市、区)交界处设置临时检查点,与非洲猪瘟检查点相结合,共同防控。区域联防要实现监测预警资源共享,统一防治措施和除治技术,共同遏制疫情传播。

据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李山琦介绍,所谓完成除治任务就是将全市境内所有的枯死、濒死松树全部砍伐清理完毕;明年4月将补充清理越年枯死松树,继而对松材线虫的宿主——松墨天牛进行防治,以消灭松墨天牛成虫、减少松墨天牛密度为主。“明年,全市再根据松材线虫病的实际枯死松树情况制定下一步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当天,达州市松材线虫病防空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林业系统等相关负责人员共计400余人参会。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建仁用大量数据和事例为参会人员讲解了松材线虫病防治的相关指导性和建设性意见。据悉,叶建仁长期从事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级和部省级科技项目20余项,其主持完成的“中国松材线虫病流行动态与防控新技术”获2016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