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人行道路面塌陷灾害情况通报:塌陷深度最深达15.6米

www.scol.com.cn (2018-10-10 01:02:5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home/img/file/20181010/20181010010744_676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9日下午19时许拍摄事故现场画面(记者徐洋 摄)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10月10日凌晨,达州市达川区委宣传部发布《关于人行道路面塌陷灾害的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称,2018年10月7日14时30分许,达州市达川区东环南路103号发生人行道路面塌陷灾害,面积约10平方米,4人被困。截止10月9日15时50分,4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2人现场发现已死亡。

灾害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区迅速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应急维稳、医疗救护、舆论宣传、善后处置、事故调查及后勤保障等7个小组,统筹组织指挥整个救援工作。

《通报》显示,由于路面塌陷点周边房屋密集、地下环境复杂,塌陷深度最深达15.6米,加之塌陷点土体堆积堵塞涵洞,形成堰塞体,持续降雨,涵洞积水7万余方,面临发生次生灾害危险,整个救援工作难度巨大。

指挥部先后召开11次会议,会商研究救援中的重大问题,确保了救援工作安全及时有序,有效防范了次生灾害发生。

救援过程中,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省安监局煤矿抢险排水站、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省煤田地质局一三七队、华蓥山煤业广能集团救援队、市消防支队、市水利电力建筑勘察设计院、巴山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渔民救援队、达川区相关单位等20余支救援队伍400余人,投入机械设备100余台参与抢险救援。

省、市联合专家组正在通过查阅相关历史资料、现场勘测等,进一步分析核查此次灾害产生的原因。目前,达川区已根据专家组提出的隐患排查及灾害治理方案,全面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此外,9日晚上,记者采访到了达州水利电力建筑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蒋建成,他全面分析了此次救援的主要风险点以及相应救援措施。

蒋建成介绍到,7日至8日上午,达州一直下着小到中雨,垮塌点到上游有8个平方公里的积淤面积,上游来水相当大,“估计上游形成有7万立方米以上的堰塞体,水位超过拱顶2米以上。”

这便造成以下危害,堰塞体一直到涛源国际酒店,容易造成拱顶垮塌致公路垮塌;如堰塞体一旦冲开,7万立方米的水冲下去造成下游涵洞垮塌。因此,此次救援排水是关键,在上游涛源国际点位一直有广安、成都调来的救援力量进行排水。

垮塌的涵洞边墙离建筑物(济民医院)4米左右,是最重要的风险点所在,开挖救援可能造成建筑物变形,也有可能开挖不当造成建筑物垮塌,所以制定了相应的应急措施。

据蒋建成介绍,开挖的主体全是松软的填土,填土开挖后很容易造成垮塌。所以救援现场有时进度很慢,实际上是因为垮塌的东西太多。“指挥部对所有风险点都制定了相应的应急措施,整个组织的救援力量全部到位,精确地执行了指挥部指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