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发展20万亩 达川区争创全省花椒产业特色优势区

www.scol.com.cn (2018-09-11 20:28:5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现场推进会

/home/img/file/20180911/20180911212603_466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记者徐洋 摄)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文/图)9月11日,记者从达州市达川区花椒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上获悉,该区将争创全省花椒产业特色优势区,2018年全区花椒种植面积要力争超过10万亩,2020年达到20万亩。

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推进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花椒种植面积再增100万亩的目标,全省将构建10个特色优势产区,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达州将花椒产业纳入了全市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推进。

地处川渝结合部的达川区是四川省面积大、人口多的市辖区,是全国产粮、产油、生猪大区,同时也是四川省88个贫困县(区)之一。达川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农业大区为何要在两年内发展20万亩花椒?

据了解,花椒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管理相对容易等特点。达川区山地占总面积的29%,其中丘陵约占70%,海拔大都处于300到600米之间;绝大部分山区乡镇土壤较为瘠薄,水利设施落后,灌溉条件较差,自古以来就有种植花椒的传统。

“花椒是兼具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致富好产业,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有利于加强水土保持、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扶贫、增加群众收入。”达州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在会上讲到。

按照四川省林业厅全省花椒市场摸底调查数据,2016年度四川人均消费一斤干花椒。而让人尴尬的是,达川作为传统的花椒种植区,该区的花椒产量人均却不到二两。

“产量和需求的背后,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前些年一些乡镇和村发展蚕桑、水果、辣椒等产业失败后,不敢再轻易尝试;二是现在种青花椒都是剪枝和采摘一体的,虽然节约了人工成本,但却需要投资购置设备,兴建加工房,资金问题不好解决。”达川区林业局副局长谢朝军认为。

面对花椒产地只能吃外地花椒的尴尬局面,达川区加大了对花椒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花椒价格的不断攀升,市场需求量大幅增加,达川区组织干部群众赴重庆江津等地参观考察,开展市场调查,将发展花椒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据测算,1亩花椒盛产期可产花椒1000公斤,按该区今年市场价每公斤12元计算,每亩可实现销售收入1.2万元,除去土地流转费用、劳务等成本约需4000元,每亩纯收入可达8000元。目前,达川区花椒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产值达1亿元。

“种花椒不仅投资小,见效快,而且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强度相对较小,六七十岁的留守老人基本上都能承受。”许国斌表示,制订发展20万亩花椒这一目标,专家经过了认真测算,同时考虑到了达川的产业发展情况。”

为确保两年内发展20万亩花椒的目标如期实现,达川区专门成立了“花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发展花椒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对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种苗质量、后期管护、检查验收、企业引进、奖惩措施进行了明确细划。

“按照全区扶贫开发的总体布局,走‘小花椒、大产业、大发展’之路,逐步实现全区花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和品牌化。”据许国斌介绍,达川将在五个重点乡镇分别发展花椒2万亩,10个特色乡镇分别发展花椒1万亩,以达川西部片区为发展花椒产业的重点区域。

同时,力争引进2家以上花椒产业精深加工企业,花椒产地加工转化率达80%以上;成立达川区花椒产业联盟,统筹全区花椒种植、加工、销售、培训、技术、品牌创建等工作,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联营模式,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经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促进花椒各类经营主体抱团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