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亿"到"千亿" 玄武岩助力达州产业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8-30 11:32:3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2016年10月12日,达州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设西部重要的新材料基地,打造新材料“百亿产业集群”。

◎2018年8月21日,达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着力打造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

是什么促使包括玄武岩纤维在内的新材料产业发展目标,由百亿跨越式“升级”到千亿?

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厂房(达州市经信委供图)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8月29日下午13时许,位于达州经开区的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原丝车间内,炉内温度高达1400多℃。玄武岩矿石在高温燃烧作用下,变身一束束比头发丝还细的纤维,从拉丝火炉出口缓缓流下。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先刚介绍,目前,车间9个火炉保持24小时不停运转,日均生产原丝2、3吨。高强度的工作是为10月四川航天拓达玄武岩纤维开发有限公司储备原丝,“他们公司主要生产玄武岩纤维管道,一旦开工投产,我们每天需要供应8、9吨原丝,所以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玄武岩矿产储量丰富资源转化如何着眼于市场?

玄武岩纤维是由玄武岩石料在高温熔融后,通过漏板快速拉制而成的连续纤维,具有强度高、电绝缘、耐腐蚀、耐高温等多种优异性能,利用玄武岩纤维可以制成各类玄武岩产品,如短切玄武岩纤维混泥土、玄武岩复合筋等,可用于轨道交通、工程与建筑等领域。

储量丰富的优质玄武岩矿产资源和天然气资源,是达州具备生产玄武岩纤维的先天优势,也让达州在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一体三翼”战略布局中占据重要一翼。

2018年4月28日,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点火投产,5月5日首批玄武岩纤维下线,6月进入正式生产阶段。截至目前,生产玄武岩纤维原丝近300吨,“仅不到100吨原丝和短切纱产品销往山东、江苏等省份,作为非必然性的功能性材料使用。”

玄武岩纤维有非常广阔的运用范围,具有较强的市场前景。王先刚介绍说,“现在还处于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一旦逐个替代钢材等其他材料运用于市场,产量将在未来几年有爆炸式的增长,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沉下心来,把问题一个一个的研究透。”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只有短切纱和复合管道等几种产品有标准,能被市场接受,但占比太小,难以拉动产量增长。”由于玄武岩纤维是新材料,行业标准体系不完善,作为产品进入市场时,往往难以被接受,这既是王先刚的烦恼,也是达州市经信委冶金建材科科长杨庆洲一直想要破解的课题。

校地合作“破题”掀开产业发展新篇章

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先进材料产业是纳入重点发展的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按照《四川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指南(2016—2020年)》,到2020年,我省玄武岩纤维产量要达4万吨以上,玄武岩纤维及其符合材料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时间退回到7月19日,在达州市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推进会上,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王平讲解了关于玄武岩纤维科研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会后达州在与该校对接中了解到,该校也在长期关注玄武岩产品研发,双方一拍即合。

8月20日,达州市与西南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玄武岩纤维产业开发应用合作协议,决定在重大科研项目、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与输送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加快发展,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成本最低、质量最优、品种最多、环保最好”的玄武岩纤维及制品生产研发基地。

这一纸协议让王先刚和杨庆洲吃下“定心丸”。

达州是我省玄武岩纤维产业“一体三翼”战略布局中的“一翼”,为何要与西南交大合作?作为玄武岩纤维领域的“拓荒者”之一,达州的玄武岩纤维产业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杨庆洲向记者介绍到,与西南交大签约的初衷和动机之一是让其协助达州完善制定玄武岩纤维各类产品的标准体系,对接市场开发新的运用产品,“让达州生产的玄武岩纤维产品更好地面向市场。”

目前,西南交大编制的《交通土建玄武岩纤维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规划》初稿已出,正待审核,该规划全面分析了玄武岩纤维在交通土建工程中的应用现状和产品研究目标,为达州市玄武岩纤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玄武岩助力达州产业优化升级

同样在7月19日,达州市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和园区空间布局规划评审会上,《四川省达州市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该规划提出,将玄武岩纤维产业列为全市工业六大产业集群的“千亿级”支柱产业进行大力培育;到2020年,玄武岩纤维产业园产值突破30亿元,到2035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我们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加上市委全会提出达州的最新定位是建设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杨庆洲说,资源优势加区位优势便是制胜法宝。

去年9月,四川提出厕所革命将推广采用装配式的设计理念。据王先刚介绍,四川所有厕所革命中所需要的原材料都将出自于达州玄武岩纤维系列产品。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做相关规划。

杨庆洲说:“待不久的将来,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千亿级时,达州的产业结构将实现质的调整,彻底摆脱对传统型资源产业的依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