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高铁时代 达州抓紧做好预案抢抓机遇

www.scol.com.cn (2018-08-27 09:31: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徐莉莎  

8月25日19时,达州市秦巴物流园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施工负责人不住强调,9月底前要完成园区的“主动脉”——“一纵三横”中“一纵”第一至第三段的路基建设。

抢抓建设是因为重要。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建设成南达高铁,省委也给予达州新的发展定位。如何抓住高铁时代的发展机遇?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达州重新审视和认识市情,系统谋划,把现代物流业纳入全市重点产业,加快打造全省开放发展新高地。

高铁来了,是机遇也是挑战

“高铁过不过达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建设成南达高铁,给达州吃了“定心丸”;省委给予达州的新定位,也给这个城市打了一针“兴奋剂”。一时间,全市干部群众为之振奋。

振奋之余,达州也在思考——“高铁过境虽好,但伴随着列车飞驰,人才、资金、信息等各种发展要素,会不会因城市间的发展梯度落差,产生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单向转移的‘虹吸效应’,如何防止‘通道’变‘过道’?”“如何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让高铁产生的积极效应充分释放?”……

达州市级领导牵头带队,对“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路径”进行重点研究,并广泛组织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社会群众开展大讨论。重庆万州、广西南宁、贵州贵阳、成都天府新区等地,都印上了达州人调研的足迹;铁水联运、高铁建设、机场建设等成为学习的关键词。达州认识到,除了要打造好通江达海开放大通道,还要利用高铁枢纽地位、铁水联运优势和优势资源,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集团布局达州,推动交通走廊变为经济走廊、区位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这些天,达州市物流办主任杨宇正忙着筹备下周去广州出差,“我们要到全国各大物流业的权威机构请才借智,为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重新编制规划。”

借势崛起,做足高铁开放文章

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达州总结了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达州市委在活动第二阶段对实现达州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发展路径、工作机制等进行系统谋划。

8月21日,达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召开,提出达州迎接高铁时代、做足开放文章的一揽子计划。一方面,开放发展的定位更精准。达州将两个定位由原来的“建成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调整为“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将全市“五项重点工程”中的“中国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调整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另一方面,要站到“风口”,还需做强自身。达州提出,把“6+2重点产业”调整为“6+3重点产业”,将现代物流业加入城市产业发展版图。同时作出构建“中心带动、三区协同、五城并进、乡村振兴”的市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形成“多维拓展、全面开放”新态势等重大部署,着力留住本地人、回引达州人、吸引外地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