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渝合作走向协同发展新阶段

www.scol.com.cn  (2018-07-04 10:02: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徐莉莎  

□本报记者 徐莉莎

7月3日,达州市发改委综合规划科一片繁忙。“正在统筹各部门与重庆市万州区相应部门的对接。”科长陈闯介绍。

不久前,重庆市万州区党政代表团来访达州,与达州签订了《深化达万合作推动全方位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根据安排,陈闯所在的发改委综合规划科负责两地区域合作规划统筹。

达州、万州两地的合作从分行业、分领域合作,转向高层推动、协同发展。

带动投资 重庆成达州第一投资来源地

7月3日,渠县渠南乡大山村柠檬产业园的业主雷镇忙着组织工人为柠檬套袋。两个月后,这里出产的柠檬将被运往重庆。去年,这里向重庆供应了400多吨柠檬。

不止柠檬。进入7月,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园区管委会执行副主任唐泳忙着督促工程进展,眼前,1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将在9月前交付,“有两家签约的重庆企业在等着入驻呢!”

达州与重庆地缘相接、人缘相亲,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十分紧密。以农业为例,达州是重庆名副其实的“菜篮子”,20%以上的农产品供给重庆。

达州还是川渝合作的“先锋”。2017年,达州市与重庆市渝北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深度推进川渝合作、承接重庆产业转移,达州市还提出以OPPO布局重庆、川渝合作为切入点,以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为主导产业,在该市最毗邻重庆市主城区的大竹县设立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

合作不止于此,据介绍,达州先后与重庆20余个部门和两江新区、万州区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经贸、交通、人文等领域与重庆务实合作。

区域合作带动两地的项目投资。记者从达州市投促局了解到,目前重庆企业在达州项目累计200余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已成为达州第一大投资来源地。特别是2015年到2017年,达州市共引进重庆地区招商引资项目76个,投资额462.99亿元。截至2018年4月,履约项目68个,履约率89.47%。

延伸港口功能 “铁水联运”形成东向出川黄金通道

7月2日,达州火车站,看着来来往往的列车,货运车间党总支书记舒适十分感慨,“这趟是来自宣汉,运往万州港的硫磺”“这车是从万州港运往达钢的铁矿石”……

万州港毗邻达州市,是长江上游最大的可靠泊万吨级船队的常年深水港,也是离四川最近的深水港。据介绍,货运物流经“成都—达州—万州”线路进出比从泸州、宜宾和重庆主城3个港口下水,要节约3到5天,且运力成本更低。

为此,在全省开放布局中,省委明确将达州作为四川东向出川的门户,支持达州机场按照国家开放口岸标准进行建设,支持达州新设综合保税区,积极推进达州至万州铁水联运,支持达州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这些都标志着达州在四川东向开放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其实,省委对达州的定位,很多内容都将通过与万州的合作来实现。

按照达州市与万州区6月签署的《物流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在万州建立综合保税区、在达州设立海关,合作开发建设万州保税物流园区和达州秦巴物流园区,合作建设达州“无水港”,通过城市之间的保税物流通道,将万州口岸的港口功能延伸到达州,优化内陆口岸环境,促进两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发展“未来时” 全方位协同构建合作机制

一组数据更激发了达万合作的热情。

数据显示,2017年,达州铁公水空物流货运量1.31亿吨,居全省第二;达州经万州港进出货物425万吨,占万州港货运总吞吐量的19.3%;过境达州进出万州港货物289万吨,占总吞吐量的13.3%,2018年预计可达400万吨。

7月3日,记者从达州市委常委(扩大)会上获悉,为抓住省委打造东向出川门户的机遇,达州在现有“6+2”重点产业发展基础上,还将围绕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纳入并重点谋划“现代物流业”,形成“6+3”产业发展体系。

据悉,目前,成南达高铁正在加快推进中,秦巴物流园区一期450万吨货场已建成投运,2500万吨吞吐能力货场也在规划中。随着成南达高铁、西渝高铁的建设,达万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江—万州直线高速公路项目的规划,达州与万州的铁水联运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而对于今后两地的发展合作,达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说达渝两地合作的“过去时”是分行业、分领域的合作,那么两地合作的“未来时”就是高层推动、全方位协同的合作。

这一点在《深化达万合作推动全方位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也得到了体现。据悉,达万双方将全方位协同发展,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旅游资源集聚发展、产业融合发展、公共资源对接共享等方面构建合作机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