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内多位顶级林业专家为达州松材线虫病防控支招

www.scol.com.cn  (2018-06-26 09:26:4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座谈会现场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应掌握疫情,长期监测,取样检验”“疫木的处置和管理要非常清楚”“掌握松材线虫病发生和传播的规律”……6月25日,一场高规格的座谈会在达州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研究员吴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站长、教授级高工宋双玉,省林业厅总工程师骆建国,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叶建仁,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赵志模等国内林业病虫害防治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集聚达州,就达州市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工作展开讨论。

达州市2018年松材线虫病发生区域分布图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达州市松树面积479万亩,约占全市森林面积的一半,7个县(市、区)均有分布松林,且集中连片。通川区、达川区、大竹县相继于2015年、2017年、2018年被国家林业部门公布为松材线虫病疫区;今年初,宣汉县、万源市境内个别乡镇发现枯死松树,正逐级报告。与达州毗邻的重庆万州、梁平、开州、垫江、城口以及陕西镇巴都是松材线虫病疫区,周边地区疫情成合围之势。达州发生松材线虫病的乡(镇)由2014年的1个,扩大到2018年的37个,小班面积达4.5万亩。2014—2018年3月底,达州共计择伐除治(清理处置枯死松树的方式)病死树28万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

红叶为松材线虫病感染区域

对于达州市松林面积多,疫区逐年增加,灾害损失愈来愈重,以及本地疫情严重且疫源难以管控等疫情特点,各位专家指出了达州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措施。

针对达州存在的松材线虫病责任划分不明确、责任分解落实不到位,技术管理层面存在诸多漏洞和问题,致使投入大量精力未取得成效的问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站长、教授级高工宋双玉建议,落实责任管理制度,明确奖惩制,逐点逐级落实到位;实时掌握疫情,长期监测,取样检测,及时发现疫情并处理。

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各类物流持续增长,特别是通信、电力、广电等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松材线虫随各类松木制品从疫区传入的机率不断加大,疫情多点入侵防不胜防。针对此种现象,宋双玉提到一定要强化检疫工作,把防止传播工作做到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研究员吴坚则表示,针对外来松材线虫的防控,仅林业一个部门是难以做好的,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关键点是落实责任,传染源头管理需专款专事。

同时,省林业厅总工程师骆建国表示,省厅高度重视达州林业和园林的健康发展,将全力支持该市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他建议达州一定要做好各区(市、县)资金配套工作,加强林区监管预报,实行网格化监测;强化综合防控,配合各级各部门,积极发现林区问题,早处理、早治疗。

专家实地考察达州松材线虫病疫情

座谈会上,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在听取各位专家意见建议后指出,松材线虫病防治是一项浩大的政府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生态工程,达州想要保护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做好松材线虫的防控非常关键。各县(市、区)林业和园林部门须梳理专家调研成果,制定有效方案,落实各项细则,抓好防控措施的落地;要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好人员配置、管理、技术、措施、负面清单、绩效考核等要求,把配套资金用到刀刃上,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

据悉,6月23—24日,相关专家前往达州市大竹县,通川区复兴镇、莲花湖片区等地林区实地考察调研了松材线虫病相关情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