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部“达州造”手机下线

www.scol.com.cn  (2018-05-07 10:53: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徐莉莎  

4月27日,四川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功能机生产线正在紧张生产。

◎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首家企业从落地到试投产,仅用88天

5月3日,深圳宝安机场以北的宝祥和工业园区内,蔡志远和同事正在加班检验一批手机外壳。这里是四川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办事处的物料中转站。经过检验的原材料,将发往达州市大竹县。

这家公司成立于去年12月,由深圳卡立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创建,量产功能手机、智能手机、智能监控设备等产品。40多天前,该公司首条生产线试投产,下线了首部“达州造”手机。

达州市经信委证实,这是该市首家手机终端制造企业,也是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进驻的第一家高科技电子企业。

近年来,努力挣脱煤电冶化建束缚的达州,将电子信息产业纳入“6+2”产业集群的蓝图。

之前几乎没有产业基础的大竹,如何实现了零的突破?□本报记者 徐莉莎 文/图

抢抓机遇

承接电子信息产业转移

4月17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的达州推介活动上,深圳卡立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四川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波受邀演讲。一场名为《大竹,我们来了!》的演讲,频繁提到“超越‘深圳速度’的‘达州速度’”。

所谓“达州速度”,指的是从2017年8月11日公司首次到达州考察到今年3月21日,首台手机投产,只用了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

江西人蔡建波2005年到深圳华强北淘金,他的团队由一个柜台成长为年产值超5亿元的企业。随着行业竞争白热化、沿海地区用工成本上升、环境政策越发严格,卡立通不得不把工厂分散到东莞、中山等多地。

“我们有40多个供应链,分散式生产不仅影响品牌形象,还极大增加了管理、物流成本。”内地化——从2017年起,公司开始到全国各地搜寻适宜的生产基地。

这是深圳电子制造业的普遍现象,在深圳多年的达州市政府驻深办主任谭旭早已洞悉这点。为抓住新一轮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的重大机遇,深度加大川渝合作、承接重庆产业转移,达州市刚刚提出以OPPO布局重庆、川渝合作为切入点,以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为主导产业,在该市最毗邻重庆市主城区的大竹县设立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

蔡建波身后所代表的行业,正是达州想要抓住的对象,谭旭几次三番拜访,蔡建波答应前往达州市考察。

打铁要趁热

项目谈判当晚即签约

去年8月,已跑遍了江西、贵州、江苏等地的蔡建波第一次入川,他安排了一天时间在达州考察。投促部门安排的前三个点位走下来,到大竹仅剩下两小时。就是这两小时的参观和了解,让落地大竹成为他在董事会力挺的方案。

更深层的考虑是,公司体量不大,又不是上市公司,去到产业成熟的地方竞争力不强。而大竹作为达州市融入重庆发展的“桥头堡”,“在空间位置上有类似直辖市区县的便利,又享受着四川的政策。”尽管物流和时间成本增加,但这里劳动力价格比深圳低一半以上。

这一次考察之后,大竹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辉才第二个月就率队到深圳对接。政法委书记分管招商引资,这是蔡建波第一次见到。“我们到地方落地,最担心的就是安全生产问题。魏辉才书记的到访,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其次,是政务环境和地方领导重视。去年10月,公司派出暗访组来到大竹,考察政务环境、城市建设和产业基础等情况,结果让大家对蔡建波推介的大竹有了信心。

双方接触刚一个月,2017年9月14日的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就和达州市委主要领导见了面。去年11月下旬,签约头两天,蔡建波拨通了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的电话。“当时他正在高速公路上不太听得清,没想到晚上十点半,何书记的电话回过来了。”公司董事长当即决定,飞赴大竹洽谈合作细节。

大竹县投促局副局长李映全还记得,那场项目洽谈会上,县委书记、县长专门组织四套班子与客商座谈,合同条款逐项谈。

会议一结束,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及各单位负责人就草拟项目投资协议书,当晚就正式签订了投资协议。

解决企业痛点

落地到试投产仅用88天

按照合同约定,大竹经开区管委会承接起了租赁标准化厂房的任务。

协调搬出来,再给企业装修、入驻,“跑了上百趟,才把中国西部皮鞋城的部分闲置厂房拿下来。”这也促使了大竹县政府下定决心,建设自己的标准化厂房。今年8月,大竹县首期10万平方米的厂房将建成。

蔡建波计算过,中科智联从落地装修到首条生产线试投产仅用了88天,“这完全超越‘深圳速度’。”为何这么快?李映全介绍,协议签订后,分管副县长任黎就组织了工商、国税、环保等部门磋商项目落地细节。这样的会,一个月至少有八九次。

部门联动的结果是,在深圳注册一个公司可能要一周,在大竹,两小时内搞定。一些需要企业自己跑的手续,都是部门主动联系他们。环评、税务登记,在各部门都是绿色通道。

更让蔡建波意外的是,优惠政策兑现及时。房租补贴、装修补贴等及时到位,一些国家级、省级的补贴,也会协助企业申请。“我们在一些内地省份也有工厂,想拿这些政策都要跑断腿,更谈不上主动服务。”

公司首期计划总投资1.2亿元,租赁厂房及配套办公面积约20000平方米,共计建设各类生产线22条。目前已投产两条功能机生产线,本月内将扩大至4条,并开工监控摄像头生产线,计划7月上线智能机生产线。

现在,企业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配套供应链,原料运输成本大。“很快会有改观。”李映全介绍,中科智联入驻以后目前已正式签约电子信息产业3家,达成框架协议6家,紧密对接洽谈的有17家。本月,县投促局还将赴深圳组织电子信息产业专题招商活动。

企业也在两条腿走路。蔡建波说,现在他们正在公司200公里范围内寻找供应商,能用当地的,就不从深圳运。他们更希望,能把深圳的配套企业带过来落地。“我们的贡献不一定多大,但是对产业集聚的带动效应明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