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省玄纤“一体三翼”布局在达州率先落地

www.scol.com.cn  (2018-04-28 20:33:3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莉莎 陈玉洪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莉莎 见习记者 陈玉洪)4月28日,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玄武岩连续纤维项目一期3000吨生产线在达州市经开区点火投产,标志着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一体三翼”战略布局在达州有了实质性突破。

玄武岩纤维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四大高技术纤维之一,也是“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它是由玄武岩石料在高温熔融后,通过漏板快速拉制而成的连续纤维,具有强度高、电绝缘、耐腐蚀、耐高温等多种优异性能,可广泛运用于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车船制造、石油化工、环保装备、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

该项目位于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占地200亩,总投资4亿元,年生产规模为2万吨。其中一期占地70亩,年生产规模3000吨。据中国化纤协会玄纤分会会长曹柏青介绍,这是我省玄武岩纤维产业“一体三翼”布局中率先落地的“一翼”,也是全省首个玄武岩连续纤维量产基地。

按照我省相关产业规划,达州市玄纤发展方向主要为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制品产业基地。目前,达州市已将玄武岩纤维为主的新材料产业被纳入百亿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养。

当天,在开工仪式的现场,还有数十台挖掘机正在作业,这一片占地2000亩玄武岩纤维产业园的场平工程已接近尾声。除炬原玄武岩纤维原丝项目外,还包括航天拓达玄武岩纤维后制品和源美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等项目将入驻。此外,全省唯一的省级玄武岩纤维检验检测中心也将落户达州市,目前四川省玄武岩纤维检测中心和玄武岩产业研究院正加快组建。

达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晓春表示,该区将围绕“产品研发-原丝生产-后制品制造-应用开发-检验检测”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全力打造集聚、集约、集群式发展的玄武岩新材料产业。到2025年,力争建成30万吨/年玄武岩纤维生产线,入驻玄武岩纤维及后制品企业50家以上,实现产值200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玄武岩纤维生产研发基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