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喜讯!大竹渠县入围全省竹产业“一群三带”发展格局

www.scol.com.cn  (2018-04-19 18:09:5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徐荣莉 记者 徐洋)4月19日,记者从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日前,省林业厅出台《四川省竹产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全省竹产业“一群三带+其他区”的发展格局,将着力发展竹文化旅游业。“三带”中的渠江竹产业带涉及达州市大竹县、渠县。

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省将基本形成以川南竹产业集群和青衣江、渠江、龙门山三大竹产业带为支撑的现代竹业发展格局,建成竹业重点县40个,竹林面积稳定在1800万亩,现代竹林基地突破1000万亩,竹产品就地初加工转化率和品牌覆盖率均超过70%,竹旅游康养达到5300万人次。全省竹业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竹农人均竹业年收入达到1500元。

除达州市大竹县、渠县外,渠江竹产业带区域范围还涉及广安市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共2市5个县(市、区)。

据了解,该产业带位于川渝结合部,重庆市的“后花园”和蔬菜基地;属川东传统的慈竹产区和山地中小径竹产区,是我省白夹竹集中区。区内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氏竹编”和以楠竹为特色的“川东竹海公园”,汉阙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丰富。

渠江竹产业带将着力发展竹文化旅游业,带动竹编、竹笋等产业发展;优化竹资源结构,大力开发竹生态产品和旅游产品;调整白夹竹利用方向,由单一材用转型为笋材兼用;适度发展以慈竹、楠竹为主的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和竹日用品制造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