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构筑五向综合运输大通道

www.scol.com.cn  (2018-04-09 15:47:0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徐莉莎  

近日,达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中国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要立足川渝陕、面向全国,强化与“一带一路”中心城市互联互通,对接国际大通道,加快推进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国省干线网和域内快速通道;加快新机场建设,拓展更多国内航线;加快打通通往长江的内河黄金水道,形成西南、南向、东向、北向、西北“五向综合运输大通道”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在2025年前努力实现中国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目标。

根据《方案》,中国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囊括了铁路枢纽建设、机场建设及航线拓展、高速公路网建设、域内快速通道建设、国省干线路网建设、“水上通道”建设、运输场站建设等七个方面,还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业内人士认为,达州市建设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底气,关键在于公路、高铁、航空、水运几大板块。

达州市铁路枢纽的建设尤其受到关注。《方案》明确,要着力打造西进东出、北上南下的“十字形”高铁枢纽,形成至成渝、关中经济区、武汉城市群等地区2小时快捷铁路运输大通道,全面融入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目前成南达高铁过境达州已成定局,力争2019年开工;现达州正全力争取西渝高铁过境达州;同时加快完成高铁达州站规划,进一步调整完善达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力争年内获得审批。

此外,达州机场迁建和新航线的拓展也是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的底气之一。《方案》透露,达州机场迁建场道工程和航站楼项目建设,年内实现全面开工,力争2019年底前达到通航条件,开通国内航线16条。

达州市交投集团总经理刘巨明介绍,达州河市机场只能容纳空客319、波音737-700等高原机型起停。机场迁建工程实施后,新机场能容纳大中小型客机起停。达州机场作为省内重要支线机场的枢纽地位也将得到巩固。

达州地处川渝陕结合部,交通枢纽的建设,是奠定达州在全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版图中战略地位的基础性支撑,对达州市全面实施开放合作战略具有关键性作用。

据了解,2016年以前,达州市交通发展目标更多聚焦在“秦巴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全国次级综合交通枢纽”。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淳永奉介绍,“中国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把达州交通的发展方向带进了全国交通版图的大局,同时更具有立体性、综合性,更加凸显达州在西部的交通枢纽性地位。

《方案》还明确了保障措施,除强化领导、加强人才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外,达州市还建立了市级交通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达州市交通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近年来,达州市交通建设投资突破90亿元,完成93.13亿元。今年力争完成投资90亿元以上,冲刺100亿元目标。

(据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