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阳光问廉”聚焦未成年教育等问题 相关责任人现场表态整顿

www.scol.com.cn  (2018-03-29 17:42:3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 文/图)“未成年人跑网吧,监督走过场”、“通风报信,沆瀣一气”、“施设‘小金库’,乱发津补贴”“有偿补课,让义务教育变了味”……3月28日晚20点,达州市“阳光问廉”第六期开播,节目对宣汉、渠县等地出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并问廉,其中两大问题涉及未成年。

针对曝光的问题,主持人犀利发问、问责单位负责人现场作答、问政代表满意度测评……近两个小时的问廉现场,围绕“直击庸政懒政,拷问为官不为”主题,直面揭示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腐败问题,环环相扣,辣味十足。

未成年人泡网吧 执法人员通风报信

在曝光短片中,暗访组发现宣汉少部分网吧未严格执行网吧管理实名制,并准备多张身份证帮助未成年开卡,允许其进入网吧上网。暗访组发现后,立即以家长身份向宣汉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进行举报,但执法人员迟迟未到。

经过暗访组的不断电话投诉,执法人员最终到达现场。但在执法人员即将到达现场时,网吧经营者早已提前将上网的未成年人“请”出网吧。待执法人员刚离开,网吧经营者又将未成年人“请”了回来。

且当暗访组找到该大队办公室主任陈某了解执法情况时,陈某满身酒气,信誓旦旦地表明他们绝无“通风报信”的行为。最终,经暗访组调查发现,该执法大队通风报信的人中确有陈某。

针对此问题,主持人提问该执法大队大队长是否知晓执法人员通风报信的行为。该大队长顿时语塞,在主持人两次追问下,表示不清楚。媒体代表也针对该大队执法人员和网吧经营者合伙上演“空城计”,向宣汉县教育局相关领导进行提问。“如果您未成年孩子在网吧上网,您作何感想?”面对此问,相关领导“脸红出汗”。

宣汉县副县长张家芳现场表态,接下来将全面清理整顿,对此事“零容忍”,从严处理,从严追责,同时,针对辖区网吧将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

老师违规补课 与深耕大山的乡村教师成鲜明对比

在“阳光问廉”曝光短片中,暗访组调查了解到,渠县渠江镇第三小学一至六年级大部分学生都有交纳800元左右的补课费。家长们对此苦不堪言,“对我们来说800元还是有点难挣。”“不交又怕娃娃学不到重点。”“这哪里是义务教育嘛。”

短片中,当暗访组跟随家长到老师办公室交补课费时,该教师见到陌生人十分警惕,未收取补课费。事后家长反映,这名老师还向其打听暗访组人员,担心被人举报。之前,有检查组将要巡查时,班里老师还会组织学生家长开会,让家长对外称未收取相关费用。最后,当暗访组向该校老师询问是否收取补课费时,该老师说班里最多只有3、4人主动找到老师说明想补课。但暗访组向该校学生询问得知,一个班里只有几个人没有缴纳补课费。

针对此问题,主持人提问该校校长是否知晓学校老师有违规收取补课费的行为,该校校长表示不知道。对此,渠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表示,将立即查处,绝不姑息,清退所有违规费用。

渠江镇第三小学老师在课堂上不讲重点难点,违规收取补课费。但万源市花楼乡的80后教师苏正斌却捐了工资修村小,投身乡村教育。在学校,他既当老师,又是炊事员。苏正斌说,他对所有的孩子都倾囊相授,从未收取过任何补课费。今后,他将继续为万源的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一席话,令现场许多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

新闻追踪:

本期节目中的“阳光追踪,定期反馈”环节,对达州市第五期“阳光问廉”问题的调查处理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公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49人,其中,开除党籍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党内严重警告5人,党内警告2人;开除2人,撤职2人,警告6人,组织调整13人;诫勉谈话或批评教育17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