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普光气田硫黄产量同比增长11万余吨

2023-10-24 21:30:3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杨迎

于建设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张海波

“呼呼呼……”经过两道振动筛,水被抖掉,金黄的颗粒硫黄滚入传送带。站在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硫黄储运车间硫黄成型装置前,眼前粒状新鲜硫黄不断产出。

普光气田是高含硫气田,也是国内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产出的硫黄有液硫、粒状硫(固体硫)两种形态,临界温度约118摄氏度。站在净化厂工区,眼前矗立着10个5000立方米圆柱型液硫大罐、2个储量5.7万吨半球形固硫料仓,身旁的固硫传送带源源不断地向料仓“喂料”。

吕晓明介绍,与天然气开采一样,硫黄生产24小时不停歇,自2009年气田投产以来,累计产销硫黄2350余万吨。今年,普光气田生产硫黄超13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1.2万吨。这其中约五分之一以液硫形态供应市场,其余为固硫。

当天12时许,有近10台卡车在排队过秤装车。“这还不是忙的时候,一般上午办相关手续,下午集中装车,忙的时候车子能排一长串。”硫黄储运车间党支部书记吕晓明说。在汽车装运处几十米外,是一条铁路专用线,7.8公里长,直连襄渝铁路宣汉站,铁路运输在那里装车。

吕晓明告诉记者,硫黄供应市场主要有4种模式。一是运输距离较近的,通过液硫装车,比如位于达州高新区的瓮福达州化工,“液硫运输,客户可省去升温融化的费用。”二是通过汽车运输粒状硫黄,运往成都、重庆、攀枝花等地;三是经铁路专用线运输至重庆万州港,再经过航运沿长江顺流而下,运输至湖北等地;四是通过铁路,点对点运输至贵州、云南等地企业,保障中西部地区农资化肥生产。

丰富的硫黄资源,带动了当地物流产业发展。一家物流公司组建了有20辆液硫罐车的车队,专门为当企业拉运液硫;另一家物流公司有70余辆货车,承接至成都、重庆等地固硫营运业务,吸纳就业人口200余人。当地还相应成立了劳务公司,承担天然气净化厂内火车集装箱盖开关、落地硫黄清扫、绿化卫生等业务,扩大就业群体。

硫黄资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表征不止于此。10多年来,瓮福达州化工等主营化肥的企业,看中硫黄资源和运输成本低的优势落地达州;近年来,又吸引了中信华诚化工、天敏化工入驻普光经开区,产业链迈向高端。

中信华诚化工建起不溶性硫黄生产线,产品主要用于橡胶轮胎、电缆、纺织、农药、重金属及废水治理等方面;天敏化工公司以天然气与硫黄非催化生产二硫化碳,以及沾胶纤维等下游产品。

“我们全力满足市场需求。”10月上旬,硫黄储运系统技改检修启动,预计持续到年底结束。吕晓明说,采用“边生产边检修”模式,提升储运系统整体性能,同时不影响向市场供应硫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