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幻之名,邀文化之约 达州巴文化走进世界科幻大会

2023-10-19 09:39:0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张海波

10月18日,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在成都拉开帷幕。在成都主会场,达州巴文化科幻主题推介及巴文化探谜活动也于当天同步举行。

此次活动以巴文化历史溯源、科幻故事为主题,包括巴文化科幻主题推介会、巴文化主题科技展览、巴文化探谜之旅三个方面内容,通过再现巴人生活习俗、打造巴文化科幻角、展示巴文化特色文化产品、抽奖送券组织实地探谜等方式,推介展示达州巴文化建设成果和巴文化的独特魅力。

“狭义上的巴文化是指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考古学的巴文化,而广义巴文化则指的是各历史时期巴人或巴地民族创造的政治、经济、生产、生活等方式的总和。”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文艺评论家主席李明泉介绍。

当前,达州正加快推进全国巴文化高地建设,李明泉也提出坚持考古发掘和研究阐释相结合,坚持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相结合,坚持文化和旅游多元融合,坚持立足本地与区域协同相结合等四个建议。

达州现有先秦遗址及石器采集点8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宣汉罗家坝遗址和渠县城坝遗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

“达州是巴文化的重要起源地,拥有当前丰富、完整的巴文化历史遗存。希望广大科幻创作者和科幻迷走进达州、品味达州,实地体悟达州独具魅力的巴文化,用科幻创作唤醒传统文化,以传统文化启迪科幻创作。”省科协党组成员、省科技馆馆长王欢。

达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蔚荩介绍:“达州科幻文化繁荣,科幻人才齐聚,以巴文化为素材的科幻作品涌现,大型巴文化情景史诗剧《梦回巴国》面市,文旅品牌IP‘巴小虎’成为网红明星,巴文化创新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相映生辉。”

近年来,达州市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擦亮“巴人故里”城市品牌为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全民、全时、全业、全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建成了以八台山、龙潭河、巴山大峡谷为重点的四季旅游产品体系和旅游要素齐全的产业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