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春运旅客量大幅增长 达州公铁水空“四箭齐发”提升运力

2023-01-19 10:26:2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预计今年春运达州市发送旅客将达到713万人次,较去年上升41.3%——这是记者从1月18日召开的达州市2023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今年春运从1月7日起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与前几年不同的是,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群众出行期盼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将出现大幅度增长。

据达州市初步统计,1月7日春运以来,全市累计客流量超过130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超过11万人次,较去年同比上升超过三成,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继续上升。

预计1月19日(农历腊月廿八)将出现节前峰值,初二、初三将达到节后最高峰,春节后半段(初四、五、六)将达到较高水平,随后逐渐回落至日常水平。

如何保障增长的出行需求?

提升运力是首要之举。达州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祝洪文介绍,全市将分类采取增加运力、加密班(航)次、延长运营时间等方式,提高乘客集疏运能力。其中,达州全市计划开行列车64对、投放客运班车2435辆、客运船舶204艘,同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枢纽、重点时段的运输调度。

2022年5月开航的达州金垭机场将迎来首个春运。机场副总经理傅建华表示,在开通26条航线基础上,协调航司增开往返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珠海等地加班,整个春运期间预计执行航班2448架次。

道路保通保畅保安全,提升出行体验,是各部门的着力之举。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朱君表示,交警部门将围绕“人、车、路、企”滚动开展隐患排查,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治理,确保“源头”安全。

祝洪文特别提到,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节期间达州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4度,北部山区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可能性大。应对特殊天气,达州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将督促企业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提升防御性驾驶技能、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管理措施到位。

此外,达州市多部门均提到,将严格实施从业人员健康检测,强化人员防护、场所防护、公众引导,最大限度保障运输有效运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