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赋应急黄码怎么办?达州市卫健委提示做好3件事

2022-09-08 13:2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被赋应急黄码人员,并不代表是密接者或者次密接者,更不代表是阳性感染者,而是一种预防的措施。”9月8日上午,达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达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敏解答市民在线反映的天府健康通被赋应急黄码问题。

为何被赋应急黄码?李敏说,当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达州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考验,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省应急指挥部对可能与新冠病毒感染者存在直接或间接接触,可能在风险区域停留一定时间,存在一定感染风险的人员紧急赋应急黄码,并发送短信提示被赋应急黄码人员需配合采取的措施。因此,被赋应急黄码人员,并不代表是密接者或者次密接者,更不代表是阳性感染者,而是一种预防的措施。

市民应该怎么办?

“无需惊慌,请按照短信提示的内容,做好相关事项即可。”李敏表示,市民应立即主动向属地村(社区)、宾馆、酒店报备,保持通讯畅通,积极配合管理;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达州市“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有16家,已于9月7日通过“健康达州官微”微信公众号将医疗机构地址、电话号码等信息向社会公布,非“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不检测“黄码”人员。已在封闭管理区内的人员,可直接在封闭管理区内完成核酸采样。

李敏说,如果健康码变成了“黄码”,要尽快完成核酸3天3检。首次核酸检测阴性,即可暂时转为“绿码”,如在3天内未按照要求完成核酸检测,暂时变绿的健康码将继续转为“黄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