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我的城”,达州“骑士”点亮医护通勤路

2022-09-07 08:48:2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赵权军 剪辑 杨迎

“刚把3位医护人员送回家,我们现在在市中心医院住院部门口,有3辆空车。”

9月6日13时30分许,邓江和两位车友把摩托车停稳,随即向调度员发去语音,以便调度员掌握情况,调度车辆。

在住院部门口,还有4位身穿浅蓝色马甲的闪送员,他们坐在摩托车上等待接送下班的医护人员。

9月4日6时开始,达州市主城区开始实施社会面疫情管控,停止一切不必要的人员、车辆流动,以阻断疫情传播。城市一夜之间“静”下来了,但无数医护人员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缺少通勤交通工具,医护人的上下班成了难题。

此时,依然穿梭在城市的达州“骑士”们站了出来,自发组团,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点亮了他们的通勤路。

9月6日,已是闪送员杨栋才接送医护人员的第3天。凌晨2点回家休息,早上8点又起床了。他说,参加当天全员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要在凌晨4点前赶到医院集中,很多同事送完医护人员后才回家休息。

“医护人员更辛苦,我们做的是小事。”“80后”“骑士”杨栋才话语中夹杂着怜惜与坚定。

杨栋才的志愿服务始于4日一个特别的配送订单。电话那头下单的客户提出了一个请求:“能否把我载到医院?我走路到医院要走很久。”意识到医护人员的困难,杨栋才没有一丝犹豫,“我马上来接你,并且这单不收钱。”

为帮助更多遭遇通勤困难的医护人员,杨栋才拉起其他同事建立微信群,并尽可能把医护人员拉进群,线上对接用车需求。很快,微信群建了5个,总计2000多人,其中闪送员上百人。

共同守护“我的城”,还有更多的“骑士”积极加入。

24岁的彭森是摩托车爱好者,在他的发动下,达州摩托车车友圈很快行动了起来,现已组建4个为医护人员服务的微信群。

免费、只接送医护人员,是“骑士”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运行方式是:医护人员在微信群里发布出行需求,在调度员的统筹下,调度正附近的“骑士”前往接送。

“市二医院到莲湖广场有车吗?”“市中心医院门诊部到江湾城有车吗?”“西外有两个空车,有需要请联系我。”......连日来,微信群里用车对接信息在屏幕上滚动。

“昨天送了三四十人。”闪送员张天志说,只想着尽力帮助更多的医护人员,“尽管这两天没休息好,但等疫情稳定后,觉可以补回来。”

“医护人员肩上的责任更重,能多帮一个是一个。”6日14时30分,身着红马甲的机车手魏金把一位医护人员送到了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便就地等待医院其他医护人员下班。他本在达川区石家湾社区做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工作结束后没回家径直驾驶摩托车继续工作。

不是在接送医护人员的路上,就是在医院门口等待医护人员下班。点亮通勤路,一个个温情的瞬间在发生、被定格。

“冷不冷,冷的话我就开慢一点”“抓紧我,保证安全”,达州市中心医院陈医生感动于凌晨乘车途中“骑士”对她的关心。

“谢谢你哦,天气热,矿泉水记得喝。”6日15时许,实时气温34℃,“骑士”肖灵犀把一名下班的护士送回了洲河湾小区。护士下车后连声道谢,强行塞下了一瓶矿泉水。

“感谢兄弟伙,等下一起吃火锅。”这是一名医护人员与机车“骑士”梅焜伦立下的约定。

在网络平台,一段来自达州市达川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与“骑士”的对话,更是感动了网友。

“活捉闪送小哥哥一枚,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坐上车那一刹那,我整个人都是哽咽的。”

“你们守护这座城市,我们守护你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