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以来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 达州解除气象干旱预警

2022-08-30 15:55:5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8月30日上午,达州市气象台发布消息,解除气象干旱预警。

28日晚到30日白天,达州市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除大竹外,大部地方出现大暴雨。截至30日14时,达州全市共有250站(全市共317个气象观测站)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187站超过100毫米,主要位于万源、宣汉、达川区、渠县、开江北部,最大宣汉塔河319.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宣汉塔河61.4毫米。

本次达州气象干旱预警始于8月10日。当天,达州市气象台发布气象干旱蓝色预警,系近10年来我省市(州)发布的首个气象干旱预警,也是自2006年11月1日《气象干旱等级》国家标准开始实施以来,达州市发布的第一个气象干旱预警。8月15日,达州市气象台将气象干旱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到8月21日,气象干旱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把目光转向全省,8月19日,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气象干旱黄色预警,并在8月22日将黄色升级为橙色预警。

气象干旱预警发出以来,达州市气象台累计发出5份《气象干旱监测报告》,及时公布干旱情况、旱情趋势,提出防御指南,并及早检修人工增雨弹自动发射架,备足增雨弹,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旱情。

8月25日至27日,达州市气象局调派全市7架人工增雨弹自动发射架,在万源、宣汉、开江、大竹等地多个作业点轮番开展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弹43枚、燃烧焰条3根,对增加降雨起到一定作用。

达州市气象台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范围内强降雨天气正陆续结束。预计未来三天,达州全市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