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寻雨,达州市气象局昨夜在万源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022-08-26 14:08:0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文 达州频道 杨迎/剪辑

8月25日晚至26日凌晨,达州市气象局先后在万源市白沙镇、永宁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其中在白沙作业点发射增雨弹18发、永宁作业点发射增雨弹4发。

前往作业点

人工作业实施后,万源河口气象观测站降雨1.2毫米,万源花萼、罗文花楼分别降雨0.2毫米和0.1毫米。“因增雨天气条件不好,作业效果不明显。”达州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说,将继续值守等待有利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增雨弹

达州市现有7架人工增雨弹自动发射架,前期已完成检修,确保设备良好可靠,并备足了增雨弹。25日当天,达州市气象局调派全部7架分别前往万源和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开江县回龙镇,准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不过,宣汉、开江两个作业点当晚并未等到适宜的作业气象条件。

作发射准备

达州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人工增雨作业必要的气象条件有三个,一是天空中有积雨云团并且厚度达到2千米,二是有上升气流,三是有足够的凝结核或冰核。达州市北部山区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相对小,且与秦岭较近更容易受冷空气影响,具有形成积雨云团的优势。采用发射增雨弹增雨的原理是,增雨弹核心成分为碘化银,系一种凝结核,发射增雨弹在积雨云团内播撒凝结核,促使积雨云团中的水蒸气凝结成小水滴,当水滴的重量大于大气层的上浮力量,就会形成降雨。

作业现场

上述负责人说,在29日达州全市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以前,将根据气象条件择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高温干旱和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此外,四川省、重庆市人影办的人影飞机,将在增雨天气条件成熟时前往达州及周边上空开展飞机增雨作业。

作业现场

(视频图片由达州市气象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