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资源禀赋为产业优势 宣汉倾力打造“锂钾之城”

2022-08-18 18:19:5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漆楚良 符艳 达州频道 赵权军

“轰隆—轰隆—”8月12日,宣汉县普光经济开发区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只见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等200余辆大型机械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着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搬运建筑物资……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宣汉县普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锂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彭清华站在赣锋锂业10万吨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简介展板前说,该项目采用自主研发技术,循环回收退役三元锂电池,并转化为三元前驱体材料与电池级锂盐产品,预计今年11月底试投产,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利润10亿元、年创税2.4亿元。

近年来,宣汉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突出抓好锂钾综合开发,倾力打造“锂钾之城”,力争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奠定工业经济基础。

高标准规划 勾画锂钾发展“新蓝图”

“宣汉拥有海相富锂钾资源矿,初步估算宣汉境内1116平方公里范围内富锂钾卤水和新型杂卤石钾盐矿价值超万亿元。”彭清华信心满满地说,宣汉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锂钾产业,力争打造成全国首个卤水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如何将锂钾资源优势转化产业优势?

目前,宣汉已高标准编制完成园区规划和产业规划,勾画了锂钾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园区规划上,该项目被定位建成“全国首个深部卤水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规划到2025年建成面积4平方公里,投资500亿元,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到2035年建成面积20平方公里,投资1000亿元,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

在产业规划上,宣汉力求最大限度将资源优势就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规划以锂钾综合开发为核心,兼顾钠、溴、硼等资源综合利用,延伸发展锂、钾、钠、卤水综合利用、硼溴碘等五大产业链,配套发展卤水养殖业等旅游康养产业。

“将产业空间与城市功能有机结合,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双向融合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彭清华说,一座工业新城“锂钾之城”正在崛起,宣汉县普光经济开发区将成为最具有投资价值的热土。

高效率推进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走进宣汉县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区,一处处建设工地车水马龙、塔吊林立,一个个锂钾产业项目破土发芽、向阳而生、静待花开,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在赣锋锂业10万吨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拼”的勇气、“拼”的劲头、“拼”的状态,大马力推进项目建设,建设进度催人奋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厂区围墙建设、道路硬化和2栋仓库,厂房正在加紧建设。

同时间赛跑、与风雨同行。该县加快赣锋锂业10万吨电池综合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正是宣汉县高效率推进锂钾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近年来,该县探索创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招商引资,推进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宣汉还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强化产业要素保障,奋力推进锂钾综合开发项目发展。目前,该县已取得158.26平方公里探矿权,正在推进新增设3宗95.52平方公里探矿权申报工作,已钻探14口井,正在准备2口新井(川宣3井、川宣4井)的钻探工作和输卤管网设计;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已入驻江西赣锋、正威集团、恒成集团等3家企业;项目中试初见成效,已完成矿山溶采中试和提取分离中试,已提取出工业级碳酸锂、氯化钾、氯化钠。

该县持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为锂钾产业项目建设注入更多正能量,优化全省产业结构布局,填补西南地区锂钾产业的空白,助推国家“双碳”战略实施,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 培育县域经济“新引擎”

凌晨五点,天色微亮,在宣汉县普光经济开发区内,不远处的工人们匆匆走进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施工现场,开启了忙碌的一天,水电工崔进元利索地安装着厂房的水管和电线。

“谁想过那种‘漂泊’的打工日子呢?都是进厂,这里就挺好,既可以在家门口挣钱,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60多岁的崔进元说,“宣汉通过锂钾综合开发利用,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入驻普光经济开发区,为老百姓提供很多就业岗位,每月能拿5000多元,不比外面务工收入少!”

“重大项目既是促进就业的‘增容器’,也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随着锂钾产业重点项目落地,带动了大批农民工稳定就业,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宣汉县经信局副局长肖瑛说。

面对如此巨大的锂钾资源市场蛋糕,宣汉县谋定而动,加快锂钾资源转化利用,把资源优势就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新崛起” ,构建县域经济“新支撑”,助推宣汉加速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赣锋锂业10万吨高纯锂盐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彭清华介绍,该县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利用、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资源转化,构建现代工业新格局,打造锂钾综合利用千亿级产业园,塑造“锂钾之城、气都宣汉”地域新名片。

宣汉县经信局局长曹伟说,宣汉力争数年内建成全国首个深部卤水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