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巴山青”,达州把小茶叶做成大产业

2022-08-05 20:16:3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徐洋 文/图

8月5日,2022年达州市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巴山青”新式茶饮发布暨巴山青茶产业学院成立大会,在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达州市委副书记熊隆东表示,近年来,达州按照建优基地、做响品牌、育强龙头的思路,举全市之力,把茶叶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特色产业来发展,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成功创建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巴山青”,成立达州巴山青茶产业学院,把小茶叶做成了大产业。

助力“巴山青”品牌兴茶 培养高技能人才

2021年,达州市茶园总面积达34.1万亩,年产干毛茶1.3万吨,实现综合产值超43亿元。

“万源富硒茶”“宣汉漆碑茶”“大竹白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巴蜀玉叶、秀岭春天等6家企业茶产品获12个绿色、有机茶产品认证。

7月,“巴山青”首次“抱回”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金熊猫奖,17个茶业单品获得金奖。“‘国礼’白茶”和“巴山雀舌牌众妙绿茶”入选第一批四川最具影响力茶叶。

当天,巴山青茶产业学院在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

“产业要发展,主要靠人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数字文旅与艺术学院院长董铃介绍,针对当前茶产业发展新趋势。

据了解,巴山青茶产业学院将围绕茶产业发展进行人才培训培养,产品研发,制定茶叶标准,召开茶产业大会等。

董铃说,巴山青茶产业学院成立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体现,将为为本地茶产业发展培养一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技术技能人才。

抓住新式茶饮窗口期 达州冻干闪萃上市

揭开一片绿色茶叶型小盒,将冻干茶粉倒入水中,轻轻摇一摇,便可品尝到“巴山青”。会上,达州市茶叶协会会长廖红军向嘉宾演示“巴山青”新式茶饮饮用方法。

“以用户为中心的消费市场初步形成,年轻消费群体快速涌现,新式茶饮迎来增长窗口期。”廖红军坦言,如今茶叶市场已由价格暴力时代转变为品牌和质量时代,销售模式、消费习惯也已深刻改变。

“冻干茶叶是通过真空冷冻干燥设备加工所得,其原理是将新鲜的茶叶低温冻结后,在高真空状态下直接将冰晶(水分) 以升华的方式除去,从而得到冻干茶粉。”廖红军说,冻干茶叶不仅能有效保留物料原有活性成分和色香味等感官品质,还具有脱水彻底、复水快、质量轻、适合常温长期保存和连输等优点。

“本次新式茶饮产品的开发利用,既是对茶产品、工艺、功能的丰富创新,又能满足健康、时尚、方便的消费需求。”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卢玲宁介绍,随着新式茶饮闪萃大竹白茶、万源红茶、渠县花茶、开江老鹰茶等系列新产品陆续上市,预计到2025年达州茶业产值将达100亿元。

    编辑推荐